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中马友谊大桥关键技术研究专家咨询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6月26日至28日,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关键技术专家咨询会在马尔代夫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及中国交建总工程师张喜刚、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李守善、中国交建原副总裁侯金龙到项目进行指导。专家组成员实地查看了大桥现场,对大桥建设积累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咨询意见,并对主桥钢箱梁合龙及栈桥拆除施工给予现场指导。

在蔚蓝的印度洋上,中马友谊大桥以优美的线型跃出海面,多跨V型墩连续刚构桥的结构,形如海面上展翅飞翔的海鸥,与周边大海环境完美融合。专家组成员走进大桥工地,对主桥正在合龙的钢箱梁施工进行观摩和指导。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建设者们不惧艰难险阻,开拓进取,迎来大桥建设的决胜冲刺阶段。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团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坚持奋战,实现大桥完美收官。

针对项目科技创新成果,专家组形成一致意见: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开创了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的先河。在商务部领导下,参建各方发扬了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克服了深水、长周期涌浪、珊瑚礁地质、景观及环保要求高、强腐蚀环境、有效窗口期短、工期紧等带来的严峻挑战,解决了珊瑚礁地质特征研究和桩基技术、深水长周期波特性研究和施工技术、复杂环境条件上部结构快速架设和精确控制技术、新型耐久性材料等关键技术难题。

专家组认为,工程建设采用的“项目管理+EPC”的援外工程管理新模式,责权明晰、流程顺畅、沟通高效。项目总承包单位依靠科技引领,研发多项创新技术,精心组织,加大资源投入,确保了项目施工的安全、质量和进度。项目的成功实施展示了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为类似工程提供了示范并积累了经验。(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