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公司深中通道项目部五招“锚定”安全

发布时间:2019-11-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公司深中通道项目施工区域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气候复杂多变,灾害性天气频发。本工程位于台风多发区域,极易受台风的影响,将对工程建设的组织和安全带来不利的因素,增大工程建设施工的风险和难度;本工程全部结构位于水中,周边航道众多、通航等级高,航运繁忙,穿越桥轴线的船舶密集、对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高。

项目部针对水上作业特点,提前谋划,未雨绸缪,五招“锚定”安全,实现安全零事故。

一招铸造“安全锚”。项目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前移水上安全讲堂,增强安全意识;理清安全管理基础台账,一堂班前安全讲课,一包安全套袋,一册安全记录簿,一本交通船舶上下船记录簿,一系列安全管理活动;完善安全管理组织架构,明晰安全管理职责,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梳理安全管理流程,做到应急有预案、管理有规则、执行有标准、实施有细则;统一管理协作单位安全工作,实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常态化,促使安全管理全覆盖。

二招构建水上安全预警机制。项目部积极与当地海事部门联动,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共建水上作业安全通道,构筑水上施工安全“防护墙”;及时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建立重特大气象防灾减灾预警机制,增强应对恶劣天气的“防疫力”;构建水上安全预警机制,强化对水上作业安全隐患的识别、评估等工作,提升安全应急能力。

三招完善水上施工安全体系。项目部结合水上工程实际,导入卓越管理模式,完善水上施工安全体系;整合安全优质资源,完善水上交通、水上运输、水上基础作业及水上墩身施工等全方位、多立面的安全网络体系,构建网格化、模块化、智能化、数字化安全管控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控体系。

四招凝炼水上安全管理文化。项目部倾力打造水上安全管理工作升级版,以“文化管理”为内核,凝炼水上安全管理文化,水上作业平台安全文化长廊、安全体验馆等,冲击员工视野,启迪员工心智,激发员工安全管理的源动力,自觉融入企业安全管理文化,催生员工安全作业的行为习惯,形成企业与员工安全文化和谐共生。

五招严格落实安全奖惩制度。项目部活跃“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劳动竞赛等载体,营造“赛安全、比质量”氛围,激励员工创造“人人要安全,个个讲安全”的安全工作良好局面;严格落实安全奖惩制度,执行“宁听骂声,不听哭声”铁律,绩效导向、奖惩分明、防患未然,将各种安全陋习锁在制度的笼子里。

项目部安全管理“五招”,招招切中安全工作要害,“锚定”水上施工安全工作良好局面,有效推进水上施工正常开展。(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