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在公园建高铁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北岸引桥及扬州南站,位于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核心区,毗邻廖家沟中央公园。这里被称为扬州的“绿肺”和“城市后花园”。连镇铁路项目自施工组织计划开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防尘、降噪、绿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坚持融入当地城市公园一体化建设。

防尘“组合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施工现场面向扬州市主干道的大门口,扬尘实时监控数据醒目地显示在大屏幕上。同时,监测平台后台与“扬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数据对接,主动接受执法监督。

之前,是否要安装监控系统这件事,曾在项目引起很大争议。但“扬尘防治不是选择题!我们一定要做,也一定要做好!”项目负责人马保立坚定地说。

说干就干,项目部快速打出防尘“组合拳”:在扬州南站大门出入口安装自动化车辆冲洗装置,并配备高压水枪和专职冲洗人员对渣土运输车辆二次清洗;给“裸奔”的渣土车穿上“防尘罩”,通过特制“防尘罩”对弃土进行覆盖,防止尘土飞扬;为裸土披上“绿衣”,对非土方开挖区域采用多层密目防尘网进行覆盖,并用硬质石块、砖块等压实固定;洒水、喷淋、雾炮多管齐下,清扫和冲洗施工便道……

在全员不懈努力下,项目扬尘防治工作成效明显,仅两天时间扬尘整治工作就顺利通过监管部门检验,后续扬尘管控有序进行,实时监控系统数据始终保持在规定范围内,大家担心的问题一次也没有发生。

专业降噪“还静”于民

“扬州人的高铁梦终于要实现了,我就想近距离接触,想出一份力。”听说项目部要招聘司机,当地人老邱第一时间到项目办公室毛遂自荐,并顺利入职。如今,他已在这里干了四年。

从标尾第一根桩基施工到扬州南站最后一跨站台梁混凝土浇筑,全程十多公里都留下了他忙碌往返的身影。看着项目距离完工的日子越来越近,他既兴奋又担忧。高兴的是扬州人终于等来了高铁,担忧的是他家距离铁路线不到一百米,想到火车经过时“哐当、哐当”的声音,本来睡眠就不好的老伴以后会不会经常失眠,一岁多的小孙子会不会哭闹个不停。

今年六月开始,已建好的高铁桥梁梁面两侧陆续安装上一些乳白色的金属板,老邱打趣道:“如果列车脱轨,就这薄薄的面板也挡不住啊。”技术员伍靖笑着解释说:“这叫声屏障,不是预防列车脱轨的,而是为了吸收列车经过时的噪音,要不然住在高铁边上的那些人都要被吵死了,不仅这样,到时候还要给旁边房子外窗上都装上隔声窗。声屏障用来阻止列车经过的噪音向居民区传播,隔声窗进一步避免噪音传进房屋内,双保险!”老邱这才想起之前看见伍靖在沿线房屋外仔细看、挨个数的,原来就是为了这个。

他恍然大悟,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增绿添彩扮靓“天下第一沟”

 “绿化施工虽然是附属工程,我们也要秉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主动融入城市中央公园的一体化建设,不负高铁站作为扬州城市的新地标。”绿化工作刚开始策划,项目负责人马保立就向绿化施工相关管理人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

原来,项目部施工的高铁桥梁及扬州南站沿线的河流——廖家沟,素有“天下第一沟”的美称,是扬州市最大的自来水取水口,可以说是扬州的母亲河。而依托廖家沟自然生态建造的廖家沟公园更是集绿色生态、美丽多彩、休闲生活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

为了让高铁沿线的绿化工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项目部在高铁桥梁沿线桥下全面植草,在两侧防护栅栏内栽种灌木和乔木。项目部派专业测量人员放点放线,明确每棵、每排苗木的位置,对栽种苗木的大小也作统一规定,确保了苗木整齐划一。为避免单调,项目部每隔三公里就会变换树种,尤其是在靠近高铁站的重要路段和高铁站区间内,进一步提高绿化施工标准,招标专业绿化团队负责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为“天下第一沟”增绿添彩。(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