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珠海洪鹤大桥项目主塔圆满完成封顶

发布时间:2019-11-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21日,洪鹤大桥项目主塔施工圆满封顶,为大桥顺利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DJI_0448_.jpg

公司承建的洪鹤大桥9号墩索塔采用钻石形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下、中、上塔柱及下横梁、下塔柱弧形连接板几个部分组成。索塔高162.6米,下塔柱等宽为9米、高36.3米,中塔柱等宽不定,在71.5米的高度中由9米渐变为7.5米,上塔柱等宽为7.5米、高54.8米。塔柱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下横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主塔共计39个节段,其中前三个节段位于双壁钢围堰内,采用搭设操作平台进行施工,内侧在第三节段浇筑后安装爬模,其余节段均采用爬模进行施工,并设置下拉上撑确保索塔施工过程中结构稳定。

项目自开工以来,先后受“天鸽”、“山竹”等数次台风影响,施工进度一度滞后。为更好完成主塔施工任务,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克服了全水上高空作业、大风、台风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最终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完成封顶。

据悉,洪鹤大桥工程起点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并与广澳高速珠海段及横琴二桥形成十字交叉,向西跨越洪湾水道,穿过横琴岛芒洲规划湿地,跨越磨刀门水道至鹤州南围垦区,终点与江珠高速延长线及鹤港高速相交。线路全长9.654公里。其中由公司承建的工程标段包括磨刀门水道主航道桥、辅航道桥及非通航孔桥等,位于西江出海口位置,面临着气候、地质、潮汐、特殊结构等多重挑战。(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