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最大跨度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小干二桥运营通车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9月30日,由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小干二桥正式运营通车,为即将到来的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大礼。

小干二桥全长1455.2米,桥型为双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主跨370米,跨径为同类桥梁世界第一。大桥主桥为三跨双塔钢混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跨径布置670米,采用全漂浮结构体系,这也是该结构体系在世界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中的首次应用。小干二桥结构规模较大,采用先施工钢梁,再铺装桥面板形成组合结构,然后通过张拉吊索进行体系转换,形成悬索桥。

舟山小干二桥 配图.jpg

小干二桥的开通,成为舟山本岛与小干岛之间继小干一桥之后的第二条岛际重要通道,不仅能沟通新城分区沈家门航道两岸,连通本岛东西向通道与南部诸岛东西向通道,对构建本岛“北产业、中生态、南花园”的城市发展战略起积极作用,而且更有利于城市布局和用地功能组织,为构筑千岛中央商务区金融商贸、科技研发、休闲旅游产业提供充足的空间,为千岛中央商务区的未来发展和区域产业发展带来便利。

2015年初,二航建桥人来到舟山,投身到小干二桥建设中。经过两年半不懈努力,在克服海洋环境恶劣施工条件和气候条件、中国最大天然渔港严重的通航压力和全漂浮结构体系在大跨度悬索桥中首次应用等一系列难题的基础上,历经43次钢箱梁拼装、88063方混凝土浇筑,最终于2017年9月25日完成小干二桥全线贯通,2018年7月24日通过竣工验收,2019年9月30日运营通车。

前后历时近5年,这座被誉为舟山市“颜值担当”的古典欧式悬索桥终于运营通车,美丽的“东海花园”舟山再添一道通连海天的靓丽风景。(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