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零丁洋”里的“丹心”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零丁洋里叹零丁”,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的这句诗让所有中国人知道了伶仃洋,而港珠澳大桥则让全世界人了解了这片海域,了解了中国人的能力和智慧。纪录电影《港珠澳大桥》很好地将这一工程奇迹展现在了我们观众面前。

开场,电影以“天鸽”台风为引,引出港珠澳大桥桥梁质量的可靠,进而为观众揭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建成背后的故事。以E30号沉管沉放安装过程为记录主线,同时兼用插叙手法,将我国桥梁建造史、大桥建设中的摄影发烧友等情节穿插其中,向观众介绍了我国桥梁建设历史文化底蕴、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风采、建设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等等,再现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的一幕幕。

电影聚焦于大桥一线建设者,从总工程师林鸣到普通的焊接工人,塑造了能够代表中华民族智慧和勇气的人物群像。如总工程师林鸣在最后一根沉管合龙的前夜,彻夜不眠,生怕漏掉任何细节,在暗流涌动和波涛汹涌的大海,有一厘米的误差都会导致功亏一篑。最终在他和团队精益求精的努力下,实现了最后一节沉管的顺利合龙,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进入倒计时。再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在建桥过程中建立的“中国标准”,让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越来越有竞争力。又如大桥要穿过中华白海豚国家自然保护区,不能打桩产生震动,也不能挖泥沙破坏环境,更不能产生污染,工程师们想尽办法,克服了这一系列环境保护的难题。

电影中插叙钱塘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等许多我国珍贵的建桥史料,由“桥史”而观“国史”,通过桥的变化来看中国人民命运的大变化,使电影更具历史感和文化纵深感。摄制组远赴美国等地,寻访“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港珠澳大桥的价值和意义,让工程类纪录片有了文化内涵,让冰冷的钢桥有了温度。这部纪录电影呈现了通向“中国梦”的最新最美的道路,让外国观众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发挥出了“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

电影还重点挖掘了港珠澳大桥之所以成为二十一世纪伟大工程的原因和意义,揭示了这座“超级工程”背后,中国桥梁建设者们勇于攻克难关、不断挑战极限,用智慧和汗水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确立“中国标准”,创造中国奇迹。

回顾港珠澳大桥自动工以来,中国桥梁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使一桥飞架珠三角东西两岸,连接起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区域,它更紧密了内地、澳门和香港之间的联系,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加装了一台“助推器”,展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一国两制”的丰硕成果,体现了中国“智”造背后的国魂匠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大桥的背后是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是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港珠澳大桥,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一张联通世界的中国名片。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栉风沐雨,不忘初心。中国桥梁建设者们,心怀理想,躬耕荒途。人生虽有尽时,而强盛新中国的形象将永载世界史册。(李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