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中马友谊大桥迎来通车一周年“体检”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蓝天碧海,椰林树影。在千岛之国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跨越噶度海峡,联通天堑。从高空俯瞰,大桥就像一条优美的弧线,将首都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紧密连接。

5.jpg

8月30日,正是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一周年的日子。早上8点,双向四车道的大桥封闭了半幅,仅保留另外一半供社会车辆通行。在封闭的一半车道上,7辆重型工程车排成一列纵队,在大桥上缓缓行驶。原来,这是大桥项目团队正在进行荷载试验的场景。

中马友谊大桥全长约2千米,是由中马两国共同商定、中国援建、公司承建的联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的跨海大桥,是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也是世界首座在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上建设的特大型跨海桥梁。根据中马政府签订的项目实施协议,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从2018年8月29日起至2020年8月28日两年缺陷责任期间的项目管养工作。

“我们通过对大桥进行重力压载,观察压载前后大桥结构的变形量,并与大桥设计模型计算结果进行对照,进而评估大桥梁体的健康度。”在大桥上,中交二航局中马友谊大桥管养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李宁告诉笔者。

李宁说:“大桥所处海域环境恶劣,处于高温高腐蚀性的热带海洋环境,且桥址涌浪强烈,如今历经一年的运营,我们结合管养的要求特别对大桥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测。”

从该日起,中马两国的10余名桥梁工程师开启了为期3天的桥梁质量检测工作,从大桥荷载试验、外观质量及耐久性、电气设备、沉降观测等多个方面开展检测,并在完成全面检测后形成报告向马方上报。

从 2017 年就开始负责大桥质量管理并与中方进行接洽的马尔代夫工程师穆罕默德.沙菲尤该日被马方政府派来执行检测工作。沙菲尤说:“大桥建设的工期紧,压力大,中国建设者能在短时间内克服困难保证大桥安全高效建成,让我感到非常惊讶!这座桥建得非常好,它给马尔代夫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在大桥完成一年之后我们为它进行‘体检’,这样做非常好。”

沙菲尤说:“中马友谊大桥也是我参与建设过的第一座大桥,相比马尔代夫的港口、码头、公路等工程而言,它的建设难度更大,建设者们24小时作业的精神状态让人敬佩。大家共同克服了一项项挑战保证按期通车,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位于马累的桥头的人行道处,沙菲尤认真地检查桥梁附属结构。他不停地和身边的中国同事一起切磋桥面上的技术问题。

“这个斜面滑坡设计得很好,但是如果再对其进行一些修复让其变得更为平滑,将会让行人在桥面上行走时更为安全,不会滑倒。” 沙菲尤说。随后,他又与中国同事对大桥的拱形门、车行道桥面、防护栏杆等处进行详细检查,并将相关的数据和优化建议一一记录。

在大桥拱形门处的丁字路口,当地女交警阿丽娜正在引导车辆通行。她在中马友谊大桥上已工作了8个月,以往她都要在桥上指挥和疏导来自两个方向四个车道的各种车辆,今天她执勤的范围只有两个车道。

“非常自豪能够在中马友谊大桥上做交警。今天是周末,大桥交通压力相对不大,因此虽然两个车道被暂时封堵,但并没有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更多压力。人们都很自觉地配合大桥体检。”阿丽娜告诉笔者。(杜才良 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