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直面“利奇马” 生命大于天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央气象台、温州台风网预报,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8月10日在温州登陆。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台风,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部(以下简称北口大桥)于8月8日紧急召开防台部署会,制定了撤离方案。

9日14时58分,温州市区台风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预计于10日凌晨到上午将在瓯江口象山一带到台州一带登陆,防台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虽然台风“利奇马”还没登陆,但已表现出强大的破坏力。北口大桥项目部宿舍、钢筋场屋顶、围墙栏杆已受到部分破损。

项目部周密部署,全面停工,转移所有设备车辆,对现场设施进行加固和防洪处理,并于9日中午组织人员紧急撤离。撤离工作在防台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有序进行。根据转移方案,各个工区人员,在工作人员安排下先后乘坐大巴车转移至灵昆镇安置点——灵昆一小。北口大桥防台小组工作人员根据名单,在人员上下车时均认真清点人数,人员转移至安置点后再次清点核对人数,确保了每位建设者安全转移。项目部还在安置点为大家准备了泡面、面包、八宝粥、水、牛奶以及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保证避台期间员工的正常生活。

在部署防台抗台工作中,项目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甘于奉献。

项目常务副经理汤立和安全部部长曾强,是最后一批离开项目驻地的应急小组成员。他们驻守在现场,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所有建设者全部安全转移之后,又全面检查了一遍施工现场,保证没有任何人员滞留。

在巡查中,他们发现栈桥门禁系统车辆识别摄像头被风吹倒,马上将破损的设备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二次损坏。他们又用铁丝将路灯杆绑扎加固,以免灯杆倒地砸伤可能经过的路人。

最后在巡查中,他们发现有个别办公室窗户锁扣损坏,无法关紧,就立即找来木板,对窗户进行封闭。再三检查之后,他们最后才离开项目部,等他们回到转移点之后,已经是深夜。

项目生产副经理廖军和安全总监杨胜刚,是转移安置点夜间值班组的领导成员。从8号开始,施工现场防台落实情况检查到人员转移,再到转移点人员安置、物资发放、夜间巡查,直到10号上午转移人员带回,安置点卫生清洁,他们将近30个小时没合眼。

9号夜间,有两名来自云南的工人,由于没经历过台风,不知道台风的威力,自认为转移到学校限制了他们的自由,闹了点小情绪。杨胜刚拿了两瓶八宝粥过来,跟他们聊起了家常,亲切地谈心。慢慢地,他们情绪稳定了,安心睡了下来。

在灵昆镇小学的安置点,还有一些陌生的面孔,他们是镇上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他们租住的房子无法抵御台风,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政府要求他们转移到安置点。他们同样没经历过台风,有一家人带着孩子就这么过来了,吃的喝的都没准备。夜间,四个小孩饿得哭了起来。廖军和杨胜刚看到后,二话不说,把自己的那份泡面泡好,送给了小朋友吃。

晚上12点左右,工人们都已睡着了。廖军和杨胜刚一直伫立在安置点的楼梯口,每隔一个小时就巡查一遍。他们怕有工人四处乱跑,因为这个点正是台风登陆的时候,最危险的时刻。

在巡查过程中,发出响声的窗户上引起来了他们的注意,他们循声而去,发现有些教室工人忘了关窗。他们就马上关紧,然后又回到楼梯口“站岗”。

(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