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最美港珠澳,同心中国节

发布时间:2019-06-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014年,胸怀壮志的中国工程师们来到伶仃洋,开始了他们长达14年的建设之旅。伶仃洋北起虎门,南达香港、澳门,水域2100平方公里。在这样的海域修建大桥,注定会造就一个不朽的传奇。

《港珠澳大桥》这部纪录片就记录了大桥建设的一幕幕瞬间。情怀是贯穿整个电影的主线,港珠澳大桥身兼现代建桥史上诸多世界之最,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不是那些骄人的数据。正如影片中说的“比海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电影更多想传达的是有温度的“匠心”精神和包容天地的大国情怀,是这种精神和情怀支撑起了大桥的臂膀。

复杂的施工环境,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让建设的步履充满艰辛。然而,信仰始终是引领前行的灯塔,奋斗始终是创造美丽的法宝。在港珠澳大桥的身上,我看到了不同寻常的美丽。

大桥绽放智慧之美。港珠澳大桥之所以举世瞩目,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难。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中国工程师们深知道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方能托举起梦想。因为这股倔劲,中国建设者在这座大桥发明了400多项专利。影片里的“深海之吻”给这部纪录片添上了浓重的科幻色彩。“由于E29沉管已于2月中旬安装就位,最终接头也已经制造成型。如果E30不能按照预计位置定位的话,到时候就很难调整了。可以说,E30是‘一锤定音’的一节,它安放的精度决定了隧道最终的理想程度。”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说道。而事实上每一处施工都是制约前行之路的关键,每项技术的诞生都源自这群人日夜不歇的推演和智慧火花的绽放。

大桥充满坚韧之美。简单的餐食、席地而坐的随意。这个镜头没有华丽的旁白,却让我热泪盈眶。这样的时刻在这群人眼里太过普通,以至于也只有他们觉得自己不苦。一家三代的建桥人,焊接组夫妻,还有许许多多的孤胆英雄,四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数年如一日的劳作,黝黑的面庞,不算整洁的工作服,灿烂笑脸上的汗水,在那阳光下都显得分外耀眼。是这些人的坚持,才让港珠澳大桥这个国之重器得以横空出世。

大桥深蕴包容之美。港珠澳大桥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桥。顺应自然的弯曲幅度,人工岛、中国结、风帆塔、海豚塔靓丽夺目,让它成为伶仃洋上独一无二的风景线。许多工程人的年华绽放在了这座桥上,他们在这里结识另一半,组成属于自己的家庭。成长与成家都在这里,一对对新人满怀欣喜地在大桥留下这一生最重要的时刻。温柔的风牵起洁白的婚纱飘向浩瀚的大海,港珠澳大桥索塔上的“中国结”见证了他们的结合,似乎在为他们送上了同心永结、共赢美好未来的祝愿。

不朽的工程必然造就非凡的灵魂,无论是总工程师还是焊接的小工,为了建好这座桥他们都倾情投入,甚至把它视为人生最重要的事业。他们都是英雄,历史必将铭记。电影的最后,林鸣奔跑在大桥上,看着他的背影让我想到燃烧的青春不等同年轻,只要心怀梦想,谁都可以是追梦人。(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