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发布时间:2019-06-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走进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最引人注目的庞然大物当然是南锚碇沉井。它就像一块巨大的陨石稳稳扎根于大桥南岸的泥土之中。而在沉井施工现场,你总是能看到一个稳重的身影,忙前忙后。他的工作服总是沾满污渍,额头总是挂满汗珠。

每天早晨七点,生产副经理魏春来都会奔向施工现场,将当日的工作进行梳理,然后在沉井每日例会上安排当天的任务。他平均每天在现场的时间,远远超过了8个小时。如果遇到重要工序,一待就是一天一夜。有一次沉井混凝土浇筑,需要5天不间断连续作业,产业工人都是3班轮流制,一个班8个小时。为确保万无一失,魏春来选择了坚守,组织施工、检查隐患、查看细节……在沉井上忙活24个小时之后才回去休息。他对这种工作已习以为常,并不觉得辛苦。项目上的生活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往往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睡个懒觉。可魏春来第二天一大早又去了现场了解沉井施沉动态。他说:这是多年来形成的习惯,重要的施工环节让人睡不着觉。

沉井之上,参与施工的产业工人高达400多人。工人的管理一直以来都是让人头疼的问题,而魏春来却与他们打成一片。工作之余,他经常走进工人宿舍,和他们拉家常。去年夏天,锚碇工区的产业工人彦斌把女儿接到了项目上来玩,而当时项目部正在举办职工儿女夏令营活动。魏春来得知后,邀请彦斌带女儿一起参加,这让他非常感动。

2017年年底,对魏春来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刻,因为他当上了爸爸。由于夫妻二人都在项目部上班,为不耽误工作,他们选择了在温州生孩子。平时,孩子就在项目上由爷爷奶奶照看,每天忙于工作的他陪伴孩子的时间却少得可怜。直到2017年年底的一个夜晚,魏春来爸妈打算带孩子回东北老家过年,他这才想起来他还从来没有带家人拍个全家福。

已来不及去照相馆了,趁孩子还没睡,他叫同事帮忙用手机拍了一张全家福。拍完的第二天一大早,老人就带着刚满月的孩子登上了北上的飞机。而魏春来却不能一起回家过年,在机场送走了自己的牵挂之后,他又独自一个人返回项目,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这个来自辽宁丹东的东北汉子,与大桥有着不解之缘。2008年,魏春来入职中交二航局,在鸭绿江大桥遇到了他此生的伴侣,两人在沪通大桥结婚,又在北口大桥有了他们的宝宝。如今,魏春来已在北口大桥度过两年多的岁月。在这期间,他有过很多次的24小时值守,很多次的与工人交心,但是和家人的全家福,却只有那一张。(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