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9-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民族谋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二航人也乘着国家改革发展的东风,踏浪前行。二航人既要为民族复兴做贡献,更要为二航人谋幸福。十年间,公司的合同额从35.6亿元跃升至209.9亿元,增长了489%;年营业收入从25.1亿元攀升到112.3亿元,增长347%,企业总资产由17.1亿元增长到101.3亿元。按照二航二公司构筑的“总部管控+项目法施工+专业公司支撑”的管理架构,作为专业公司,港渝设备租赁分公司也在发展壮大。管理资产的规模从原来的一个多亿的原值增长到5.79个亿,公司员工也从最初的几十号人扩展到一千多人。响应“进城”、“向西”、“出海”、“海外”的政策,分公司参建的项目遍布海内外。

规模、产值的高速增长固然鼓舞人心。安全生产的压力、管理中的各种矛盾也应运而生。人才数量、质量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求,薪酬丧失了竞争的优势,管理体系也适应不了高效的节奏。如果缺乏系统的思考、全面的梳理、深入的变革,那我们这样的企业就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掉队、拖后腿,就无法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这个思想,是指导我们建筑企业基层管理者如何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建立满足公司安全生产员工队伍的一个明确纲领。为此,租赁分公司采取了强化班组建设、编制培训手册、改善人才结构、推动岗位绩效考核等措施。以“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为管理目标,强力、持续地推行班组管理和员工培训。希望通过几年的功夫为专业公司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精干高效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人力资源保障及专业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报告中涉及“一带一路”、“发展边疆”、“交通强国”、“西部进一步开放”等发展理念,必将给我们这类基本建设的央企带来无限的机会。如何在发展中去提升专业化公司服务能力、支撑能力?如何解放思想?如何进一步找准定位?如何进一步调动专业公司员工的积极性?这一道道课题,就是下一步专业公司要思考解决的。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以“市场为导向”的指引下,改变资产结构、改变生产组织模式,推动专业公司的提质、增效。唯此,方能激活专业公司的活力,从而确保企业具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十九大报告在第八章(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及“提高人民收入”、“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这些观点是在专业公司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和处理好的问题。只有充分考虑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才能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跟企业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报告中还提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目前二航局面临严峻安全形势的情况下,我们如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显得尤为重要。建筑行业是高危行业,建筑机械施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几率较高。作为二公司下属的船机设备管理单位,我们只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明确岗位安全管理责任、识别清楚各个岗位、各个工序的危险源,针对不同的危险源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并实施到位,持续地培训员工,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安全生产意识,要做到教育无遗漏、落实无空隙,方能保证安全生产。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前景十分光明,但是挑战也十分严峻。十九大报告提到的“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值得深思笃行。

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国梦其实是大多数向往美好生活、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共同的愿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为一名基层的管理干部,在学习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后,为国家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而备受鼓舞、为身处国家发展的新时代而深感幸运。我必将立足本职岗位、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团结分公司的全体同事——“不忘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谱新篇”!                      (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