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第二次下沉到位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25日,由公司施工的世界首例淤泥土质中超大型陆域沉井-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沉井第二次下沉顺利到位。

北口大桥南锚碇第二次下沉施工采用不排水下沉,施工所遇土质为黏土淤泥层,该类型土质粘性较大,附着性较强,相较首次下沉施工难度更大,不可控因素较多。在施工前期,项目部进行了严密的施工布置,采用BIM技术对施工方案进行模拟,以验证方案可行性并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完善。本次下沉选用绞吸机作为施工设备,鉴于现有绞吸机多用于砂质地层,行业内没有运用绞吸机在黏土淤泥层中施工的先例,且经过试验,现有设备无法克服黏土淤泥层土质进行有效吸泥。为此,项目部大胆创新,成立设备研发小组,联合山东江淮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设备研发攻关,自主研发“水下快速取土装置”,有效解决了在黏土淤泥层中取土难的问题,确保了南锚碇沉井二次下沉的顺利进行。

目前,项目部正积极总结沉井前两次下沉施工经验,并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设备研发,以提升沉井施工品质及效率。(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