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旗帜,飞扬在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大家好,我是一面小小的旗帜,我的身上印着“中国交建”四个大字。

现在的我正在斯里兰卡的蓝天下飞扬着。每一天,我都过得特别充实,因为我明天都能见证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在慢慢成长。在我来到斯里兰卡的三年时间里,我经历了许多,也目睹了二航海外工程建设者的奔波忙碌。

特别难忘的是2017年的那个旱季。斯里兰卡南部省的旱季周期很长,而且温度特别高。每天早晨6点,天空正泛起鱼肚白,工地上已传来了混凝土振捣机的声音。随着时间推进,一轮火红的烈日正顶在我的头上,令人窒息的热浪像水的波纹一般,源源不断地向我袭来,空气似乎也变得稀薄,呼吸也变得如此艰难。我抬眼望去,工地上确实另一番场景。建设者们戴着安全帽,手里忙着活儿,汗水从眼角顺着往下流,流到下巴汇聚,一滴滴往下落,落至地面你会听到“滋滋”一声,瞬间,一团水气就蒸发了。大家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所浸透,如果你用手拧一下衣服,必然会流出大量的汗水。太阳还是高高地挂着,汗水所过之处,立马就会出现一道白色的痕迹,一粒粒白色晶体清晰可见。临近正午,中斯方建设者来到休息亭,干裂的嘴唇在清凉的茶水滋润下,慢慢恢复了饱满的血色。在这炎热的旱季,他们将成为乡村田野中那道最美的风景。我也会陪伴他们,共同度过酷暑。

斯里兰卡的旱季,不仅仅有酷暑,还有那无法预测的暴风雨。暴雨前夕,有一种压抑感在我心里慢慢升腾,压得自己快喘不过气来。忽然,一阵凉风把我高高地抛起,我也在空中随风舞动。不一会儿,太阳便消失在了云层之中,乌云呼呼翻滚而来,狂风大作,雨点顺势而下,一滴滴猛击在我身上。雷声隆隆,闪电呼啸而过,雨水就如那脱了缰的野马一般,疯狂地奔腾而下。雨滴扑倒在树叶上,敲击在窗户上,温柔地撒在人们的脸上,那是多么的清凉,多么的舒畅。雨势来得快,去得也快。经过了狂风暴雨,我依然站立着。建设者们也陆续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面露笑容,感谢上苍带来的一丝清凉,不久后,他们又要继续忙碌而又燥热的工作。

一群多么勤劳且辛劳的建设者,我在斯里兰卡与他们共同努力。无论酷暑炎天,暴风狂雨,我与他们同在。我的兄弟姐妹也遍布全世界,都在一同默默坚守着,共同守护这群平凡而又伟大的建设者。(黄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