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虎门二桥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未命名-1.jpg

11月20日下午,由公司施工的虎门二桥中引桥0号墩至1号墩节段箱梁安装到位,至此,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要过江通道虎门二桥全桥合龙,为2019年5月前实现建成通车提供了坚实保障。

珠三角是我国人口聚集最多、创新能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三大区域之一,也是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作为珠三角地区目前连通广州南沙和东莞虎门的珠江两岸重要过江通道,双向六车道的虎门大桥日通行量已高达12万辆次,远超设计之初8万辆次/天的通行量,大桥交通负荷较大,交通拥堵成为常态。为解决此种状况,亟需增加跨珠江口通道,以缓解过江交通紧张,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而虎门二桥的首个任务,便是疏导虎门大桥的交通拥堵情况。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新的重要过江通道,以及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连接广州和东莞的重要东西向通道,虎门二桥建设意义重大,通车后,将极大地分担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对完善珠三角公路网布局,促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协调发展,推动广东南沙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虎门二桥设计全长12.891公里,双向八车道,含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两座超千米跨江悬索桥,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长的钢箱梁悬索桥。公司承建虎门二桥S3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3533榀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中引桥、海鸥岛互通桥及附属工程等。

虎门二桥箱梁预制安装具有箱梁总量大、结构复杂、安装位置多等特点,如果采用传统的移动模架现浇工艺进行节段箱梁施工,不仅会对珠江航道现有交通造成极大影响,同时施工点多面广的特点也使混凝土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经过多方对比,项目部采用“短线匹配法”工艺实现全桥节段箱梁的装配化预制拼装施工。

“短线匹配法”装配化施工,是指将整孔节段箱梁设计成若干个标准节段,在预制工厂的预制台座上,利用循环施工的模板系统逐榀匹配、流水预制,再利用船舶或车辆等运输工具将节段箱梁运至安装桥位,由架桥机、桥面吊机进行箱梁拼装,并通过预应力将节段箱梁现场连接成桥的先进技术。

2004年,中交二航局在国内首次将此项技术大规模引入苏通大桥建设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此后,中交二航局以在苏通大桥的实践为基础,系统总结施工经验,进而将成果在厦门集美大桥、上海长江大桥、江苏崇启大桥、福建厦漳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港珠澳大桥、文莱PMB大桥、温州北口大桥、虎门二桥以及深中通道等大型桥梁推广运用,拉动了我国建筑业“装配式”发展。

“短线匹配法”装配化施工在虎门二桥的运用,显著提高了工程质量、加快了现场施工进度、最大限度减少了施工过程对既有环境及交通的干扰。项目部采用该方法完成3533榀单箱双室宽幅节段梁的的预制,利用五台大型架桥机同时进行交叉施工作业,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节段箱梁预制安装流水线作业,以良好的安装进度及质量控制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除成功运用“短线匹配法”装配化施工外,公司建桥团队积极创新工艺、创造施工亮点,在广东省锚碇锚固系统中首次大规模采用成品索、节段梁环氧体外索应用;在东锚碇施工中刷新此前的国内单次砼浇筑方量记录;在海鸥互通主线桥中完成国内首次1300吨架桥机纵移过现浇梁等,既体现了中交二航局先进的建桥技术水平,同时也为推动建桥行业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叶常清 张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