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筑岛围堰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未命名-1.jpg

11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根锁扣钢管桩施打至设计标高,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筑岛围堰顺利合龙,标志着伶仃洋大桥东锚碇施工进入崭新阶段。

东锚碇筑岛围堰共计158根钢管桩,采取分区域施沉,共设置2道合龙段。围堰锁扣钢管桩施沉采用浮吊加振动锤施工工艺,并利用专用导向架进行精确定位。整个施工重点在于第一根钢管桩的精准施沉和最后管桩的顺利合龙,而施工关键在于控制每根钢管桩施打定位的准确度。

为确保施工精度,现场技术管理人员采取“事前严控、事中监测、事后复检”的管控原则,即管桩施沉前通过专用导向架严格控制其平面误差、施沉中不断监测并调整其垂直度、施沉完成后对管桩的误差进行复测,并根据结果调整后续管桩的控制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现场技术管理人员秉持着“把每根锁扣钢管桩当做是第一根管桩”的工匠心态来施沉并进行全程管控,直至合龙段最后一根锁扣钢管桩施沉到位。

据东锚碇施工负责人介绍,用于锁扣钢管桩定位施沉的导向架是经过项目部改造的“升级版本”。由于围堰锁扣钢管桩施工的特殊性,用于定位的导向架底部安装有两组液压夹具,分别夹在施沉锁扣钢管桩一侧相邻的两根锁扣钢管桩上,每组液压夹具之间的间距经过周密计算,可有效保证导向架位置的准确性,同时配合常规导向架的滚动定位轴,极大的提升了定位的精准度,将锁扣钢管桩的“绝对精度”与“相对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微改造、微创新的做法不仅提高了每根锁扣钢管桩的精确度,提升了工程质量,同时也将常规导向架每次拆除再焊接时接近三个小时的时间缩短为十分钟,极大的提升了施工效率、节省了工期。该发明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

由于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采用水中大型地连墙基础在国内尚属首次,且锚碇8字形地连墙基础采用钢管(板)桩组合围堰方案,施工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为此,项目部依托中交二航局技术中心为支撑,认真细化方案、反复核算结构受力,最终制定了确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期间,项目部多次围绕锚碇筑岛及围堰施工组织召开技术研讨会、专家评审会及物资设备协调等专题会议。在项目部全面部署及精心组织下,东锚碇围堰如期顺利合龙。

作为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东锚碇筑岛围堰的顺利合龙在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也极大的鼓舞了士气。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建设质量更进一步,项目部将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工匠精神,为深中通道的品质工程打造出谋划策,为“湾区建设”加油助力。(唐佳乐 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