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好运是这样收获的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1 月3 日上午,2018 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届中交集团职业技能竞赛工程测量工决赛刚刚结束,一则QQ 消息在公司连镇铁路二分部办公群里掀起了波澜:“热烈祝贺项目测量队长田远福斩获第四届中交集团测量工技能大赛第二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捷报传来,项目部一片欢呼雀跃,QQ 群内更是祝福连连。“我只是这回运气比较好一些。”田远福在感谢领导们的关心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后谦逊地说道。

运气好,从来都是成功者的谦辞,所谓的好运气背后总是有过数不尽的拼搏和努力,他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才能成为今天的幸运儿、才能拥抱这个好运气!

“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

2012 年7 月,初出茅庐的田远福被分配到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厂,在校作为优等生的他面对世界超级工程时,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自身专业知识的薄弱与浅显。白天,他扛起测量仪器蹲守现场,熟悉仪器操作,学习测量放点;晚上,他开始结合工程实际逐步学习规范规程、学习看图绘图、学测量精度分析方法和各种测量方案的编制。这样的学习习惯一坚持就是六年,与他一道去到港珠澳大桥的同事都对他称赞有加:“无论白天工作如何辛苦,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见他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的身影。”

当笔者问起,“你每天晚上都这样坐在这学习,不会觉得无聊,不会觉得累吗?”他以他一贯谦和的态度微笑着说:“没有,工作需要,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作为项目部的颜值担当和绅士青年,同事对他的好评是公认的,只是由于长年跑现场的缘故,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了。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工整地记录着每天测量工作的问题和相关的测量专业知识,厚厚的笔记本已经写完大半了,笔记本首页上写着“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共勉”。

从参与外海沉管隧道工程、内河高桩码头、大跨度悬索桥到长线路铁路桥梁及市政地铁配套工程项目的建设,他静心学习,耐心沉淀,逐渐了解和掌握了大型沉管隧道工厂法沉管预制测控技术、水下地形图测量、高桩码头施工测量技术、大型桥梁施工测量方法、线路平曲线和竖曲线计算、桥梁结构物计算、测量内业方案编制、测量团队管理与建设等各项专业技能和管理技能。

2015 年他参与的“大型沉管隧道工厂法沉管预制预测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 年,他精心备战的注册测绘师考试顺利通过。

“我只是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公司连镇铁路项目跨夹江连续刚构桥跨度为520 米,桥位处水深最深达20 米,这样的内河水深实属罕见,三个主墩承台采用钢围堰法施工,整个围堰高达31 米,重达1200 吨,分块分节拼装后整体下沉,夹江水流湍急,围堰在吸泥下沉过程中极易发生偏移,需要测量不

断进行纠偏。为达到更好的监控效果,田远福将他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所学的端钢壳拟合面方法应用到夹江钢围堰吸泥下沉过程中,通过多余观测数据拟合得到最符合实际的顶面姿态,这比起只采集空间三点直接确定一个平面的测量结果更精确,能有效避免粗差发生,但是这种方式极大地增加了对观测数据的计算,而项目部当时会使用这项计算程序的也只有田远福,这就实际上是增加了他个人的工作负担。其他测量员跟他说:“以我们现场的情况,就用直接采集三点定面的方法应该就可以了,你不用这么难为自己”。一向温和的他此时异常坚定,“我只是尽力把工作做的更好。”他坚持道。于是,在钢围堰下沉施工的近四个月时间里,办公室里一直是他更加忙碌的身影。

“眼睛决不能出一丁点问题”

“田队哪有那么好说话。”项目部测量实习生小余向老测量员欧洋抱怨说。上午田远福在项目部门口教几个新来的测量员熟悉仪器操作,由于不是工程实际测量,小余在细节上没有多注意,在架设仪器的时候没有踩实脚架,立棱镜的时候气泡没有居中,田远福发现后当场就进行严厉批评,小余张口结舌,这与他们平日看到的温文儒雅、平易近人的田队形象真是大相径庭。欧洋笑着安慰他:“田队工作是出了名的讲原则和高标准,‘测量是工程的眼睛,是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眼睛决不能出一丁点问题。’这是田队的工作准则。”

原来,由于测量工作条件艰苦,测量人员流动性大,而铁路项目施工线路长、工点多、工序转换快,测量工作需要依靠整个测量团队的齐心协心才能顺利进行,田远福坚信团队有效的工作流程和科学的操作规范才是测量工作的制胜法宝,才能使项目测量工作不因为人员流动而受影响,测量员最初的工作习惯更是至关重要,发现新测量员的一些不良测绘作业操作方法,必须及时纠正,以免积习难改。因此他在测量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管理细致入微,确保每天对各测量点的巡查与维护,他既是测量兄弟生活中的暖心大哥,也是他们工作中的铁面判官,在他的带领下,连镇铁路项目测量队荣获公司“优秀项目测量队”光荣称号。(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