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小黄找钥匙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小黄是中交二航局重庆曾家岩大桥项目隧道工区的一名铲车司机,他每天车钥匙不离身。“车停铲落地,下车就关门”,说起铲车的安全操作规范他颇有老师傅的意味。从“小年轻”快速成长为“老司机”,这进步还得从他找钥匙的事说起。

 

“小黄起来了,隧道里有渣土要转运,快去帮忙!”2018年9月3日,正值曾家岩大桥项目隧道施工大干阶段,隧道内大量渣土急需转运。这天早上8点过,负责人来到小黄值班室的窗口喊道。

“好嘞,马上就去!”作为入职不久的新人,小黄也想借此机会好好表现,早已起了床,正准备去停车场。三步并两步来到铲车前,拉开车门,小黄灵巧地钻进了驾驶室,调整好坐姿,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扭钥匙点火,没想,这一扭却扭了个空,车子动也没动。小黄慌张地低头一看,钥匙居然不见了!

“钥匙怎么就能不见了呢?我一直都插在车上的,也没拿出来过啊?”慌张中小黄仔细回想。“小黄,干什么呢?快点开车进去呀,兄弟们还等着呢!”看铲车还没进隧道,负责人打来电话催促。“呃……经理,我车钥匙丢了,我马上去找!”小黄羞愧地小声回应。抱着一丝希望,他急忙拉开车门,在上班路上、食堂、宿舍来回找了两遍,始终没见钥匙踪影,急得他围着铲车打转。

这时,项目部安全总监唐建做完检查从隧道口出来,看有人围着铲车转还一脸着急的样子,摸了摸兜里的钥匙,顿时明白了情况。“小伙子,你围着铲车转圈干嘛呀?”小黄抬头看了来人,也不认识,随口答道:“哎!别提了,我车钥匙不见了,隧道里的渣土还等着运呢。”“你看是不是这把?”唐建笑着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一把钥匙。

小黄眼前一亮:“你没事拿我钥匙干嘛?我这急得不行了都。”“我是项目部的安全总监唐建,小伙子,你知不知道你把钥匙留在车里有多大的安全隐患?万一出了事儿,你知不知道后果多严重?”

小黄一听是安全总监急忙道歉:“不好意思唐总,我才来没几天,刚才有点着急了。不过我把钥匙放车里,就是习惯,也没人偷,这能有多大的事儿。”看小黄不知事情的严重性,唐建严肃起来:“我跟你讲小伙子,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你我根本承担不起,把你们负责人叫过来,我给你们讲讲铲车发生事故有多严重。”

“先讲一个真实的案例,某项目部一位铲车司机下车后没把钥匙拔下来,另一位工人跑上去私自开车,导致铲车伤了人坠了江,给项目和公司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消极影响……”在铲车旁,唐建结合案例讲了铲车的安全操作规范。负责人听后叮嘱小黄:“你虽是新人,但安全意识一定要高,安全无小事,我们都不能心存侥幸。”唐建接道:“从你进入工地那一刻起,就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这次虽是初犯,但必须有教训,我根据项目部安全奖罚制度罚你100元,希望你以后铭记施工安全。”

自那以后,小黄便将铲车钥匙随身携带,还把操作规范编成了顺口溜,经常跟大家叨念。(颜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