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马尾大桥主线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未命名-1.jpg

12月13日凌晨4点30分,随着南接线主线最后3跨箱梁浇筑完成,马尾大桥主线主体结构顺利贯通,为实现主线2019年春节前通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马尾大桥是福州新城首个桥梁项目,是福建省目前最大跨江立交综合体。大桥施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跨江段桥梁工程、北接线工程和南接线工程。大桥主线道路全长6.38公里,其中南岸起点为在建环岛路,全长1.9公里;北岸终点与机场二期高速相接全长2.8公里;跨江段桥长1.68公里,桥面宽42.5米,设双向8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

马尾大桥在国内连续梁中为最大跨度,也是国内首座空腹式钢混凝土组合连续桥梁。马尾大桥集合了空腹段V构结构、挂篮悬浇、钢混凝土接合段、跨中钢箱梁吊装、桥梁防震等多项设计、施工技术,其成套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代表着国内在类似桥梁设计、施工先进水平。马尾大桥不仅结构受力合理,且造型美观简洁,空腹式的结构也对桥梁后期装饰立面预留了较大空间,不仅适应于崇山峻岭、峡流河谷等山区桥梁跨度的需求,也适用于城市景观桥梁对桥梁美学的需要,极具推广价值,应用前景广泛。

四通八达的互通路网,也是马尾大桥的特点之一。作为马尾最大的交通枢纽,北接线13条匝道构成组合型枢纽互通,桥梁面积7.4万平方米,上跨9处现状福马铁路,同时连接江滨东大道、福马路主干道及机场二期高速公路。目前,9条匝道建设已完成,剩余4条也在加快建设。

马尾大桥南接线则是三江口片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共4层21条匝道,形成组合型枢纽互通,桥梁面积10.8万平方米,同时连接南江滨东大道、环岛路及福泉高速公路。与福泉高速实现全互通,还与南江滨、马尾大桥主桥、环岛路等相接。

在三年多的建设过程中,中交二航局建设者们战胜了施工组织困难,桩基、箱梁施工难度大、风险大等诸多不利因素,采用和提炼了冲击钻在超长水中桩基的施工技术,双壁钢围堰水中接长、精确着床、水下封底技术,大型支座灌浆密实度保证技术、墩身模板漆的使用以及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等12项创新技术,终在闽江之上架起一道跨越历史的“封火墙”。

目前,全桥正处于大干快上的局面,跨江段主桥正加紧桥面附属设施施工,北接线正进行机场二期高速福州东(快安)收费广场的改造,南接线将继续主攻主线高架及路基(与环岛路顺接部分)建设,随着主线主体结构的建成,各分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马尾大桥明年底全面通车不懈努力,希望为福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