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老张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周日晚上8点,柔佛州蒲莱河大桥项目部照例召开每周生产例会。作业队现场代表老张慢悠悠的走进会议室,一脸不情愿的样子,坐下后顺势掏出手机刷屏。

老张,马来西亚籍华人,性格直爽,无论什么心情都会直接写在脸上。按照马来西亚的习惯,周日是休息日,但自从跟着中国企业做工程之后,不仅要天天做工,连周日晚上还要开会,一开会总是很长时间,所以每当接到通知开会的电话之后,老张经常找各种借口推脱,但这次在现场被管理人员撞个正着,直接拉到了会议室。刚坐下不久,旁边的小李指了指进门处的一排抽屉,告诉老张,那是项目部设的“养机场”,开会前所有人的手机都要放到那里。老张满脸不悦的上交了手机,心里充满了埋怨。

会议开始,安全部点评本周安全情况,老张还在诧异为什么今天的资料只有一页纸这么少的时候,安全部就已经说到他负责的工作上来,重点指出了他需要改进的几个地方,很快会议就进入了下一个议程。生产方面,项目工程部长重点介绍了本周未完成的几项工作,分析了原因,提出了下周的计划,很快,议题又到了老张这里,“原因分析、工效分析、下周计划”,项目生产经理对他提出了问题,老张显然准备不够充分,支支吾吾有点接不上来。这时现场技术员、工长一起帮他分析、支招,然后再讨论,几分钟时间,所有问题解决,整场会议下来,不到一小时时间。老张又惊又喜,此时他终于明白,项目部例会制度发生了实质变化,不走过场,注重实效。

原来,项目部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质效,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其中,周例会效果最为明显。会议议程就只保留了安全管理和现场生产两个方面,资料也缩减在一页纸以内,开会期间上交手机。另外,会议过程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让参与者主动提出问题分析原因,强化过程讨论,注重措施落实,即时解决问题,既缩短了会议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之后,再也没有听到老张抱怨过项目部开会的事情了,而且经常能在现场办公室看到他与技术员们讨论工作的身影。

让老张等人对项目部的态度发生转变的原因不仅如此。项目部还大兴学习之风,切实履行“每周两小时业务学习”制度,每半年制定一轮课程表,鼓励员工主动分享交流,同时借助外部资源开展了“英语”、“马来语”学习,马来西亚商法培训等,不断提升了员工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两小时学习”课堂还对现场工人开放,除了有针对性的为现场工人安排一些培训课程之外,工人还可以有选择性的参加像马来语、英语之类的语言课学习。

另外,项目部还设立了廉政宣教栏,举报箱及礼品礼金登记制度,大兴清廉之风,积极培养项目廉洁文化,为海外员工职业健康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吴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