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寒冬里温暖美好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十二月,总是寒冷而又忙碌的一个月。我窝在办公室,整理着各种总结材料、考核资料,已经好几周没有出门了,刚好今天完成了所有工作可以出门走走。

坐上项目部的车,跟着工程部的同事来到施工现场,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挖掘机、压路机在工地上不停地作业,整个施工现场紧张而有序,这与我刚在车上大脑里飘过的清冷场面截然相反。我从兜里拽出手指,戳戳工程部的强哥问:“这都年末了,大家应该都快回家过年了吧,怎么感觉比之前人多了,作业更紧张了呢?”“为保质保量按期完工,目前增加了五台挖机、两台压路机,施工人员也增加了三十人左右。”强哥告诉我说。

一阵寒风吹来,我把整个脖子和大半边脸都藏进羽绒服里,两只手揣进兜里,站在原地直跺脚。这时不远处两名穿着薄棉袄的工人从沟里爬上来,坐在石块上掏出烟来,看来是准备抽根烟休息一会。我拿着相机,靠近他们,按下快门给他们拍了两张。他们沿着快门的声音发现了我,问 “你是记者吗?”,我笑着回答:“不是不是,我是项目部的,来看看。”就这样,我跟他们聊了起来。

通过短暂的交流,我了解到,为了赶工期,他们已经大半年没有回过家了。家人都希望他们可以早点回家。其中一位工人告诉我,这两天他老婆打电话催他回家了,希望他可以早点回家,陪陪孩子和父母。他也想早点回家,但他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能回家,车票也还没有买。为了赶完这一段,他们每天早上顶着寒风七点到达现场开始工作。想想七点,天还没亮,我还缩在被窝里,等到七点半闹钟响了迷迷糊糊抱怨上班太早。在这寒冬腊月里,听到他们的日常,我感到有些惭愧,为自己躺在被窝里抱怨上班太早,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抱怨寒冷、抱怨工作繁忙而惭愧。

今天,依旧寒冷的一天,但因为他们坚守的身影而变得温暖和美好。(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