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熬冬

发布时间:2018-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喂,你脑袋被冻僵了吗?”,“没有,不过我觉得手上的血已经停止流动了。”当清姐加大音量把我拉回现实的时候,我低声嘟囔着。真是好冷啊,又不能开空调,简直要死了,还怎么工作嘛!我的心里全是抱怨。“刚才开会的今天一定要做出来哦,你辛苦一下。”耳边又传来清姐的吩咐,“是,是。”我不耐烦得应着,然后看着电脑屏幕,开始回想早上那纠缠了我十五分钟的温暖被窝。

“你听说了吗?杭州都下雪了,断桥残雪耶!”坐在旁边的同事一脸兴奋的对我说,“是,是。”,我敷衍得应着,然后望着碗里的肉片开始发呆,温州这么冷,杭州下雪了也不奇怪啊。还是北方好啊,有暖气,又有空调。

“姚轲,你没事吧,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要不要去休息一下?”发呆又被发现了,“没有,没有。我刚才在想今天会议纪要的事情,我没事。”我连忙扯了个幌子想要应付过去。“这样啊,今天的纪要我来写吧,你把材料给我就行了。”“是。”我立刻说到,心里不禁窃喜,却也有一些不安。然而总是不用干活了,看着窗外阴沉的天气,我搓了搓手,又开始发呆。

“姚轲,书记找你。”我心里惴惴不安,书记不会要批我吧,难道最近偷懒被他发现了。一边想着,我一边进了书记的办公室。 “坐吧,我听郑阳清说你最近精神状态不太好,是有什么事吗?”,果不其然,来了,我心里暗道。“没事,没事,我好着呢。”我连忙回答。书记看着我,突然笑了。正当我摸不着头脑时,书记开始说:“我知道,你最近工作状态不太好,至于是什么原因,我也能猜到几分。”你哪知道我在想什么,我不禁暗自腹诽。“冷吧!”“嗯,有一点。”我下意识回答,“不是,也没有多冷,还行。”我连忙想要补救。书记制止了我,“我知道冷,我们刚搬过来新驻地,变压器还没有到位,电压不够,项目部限制使用空调,我也冷啊。”我不禁连连点头,是真冷啊。“最近是不是感觉工作无聊,重复,学不到什么东西了?”书记又问道。我直纳闷,书记怎么什么都知道。想到这里,我索性豁出去了,开始向书记大倒苦水,外面天气冷,手直打哆嗦,心里又急,感觉没有进步,甚至原地踏步,真是难受啊!书记静静地听我说完,“说出来舒服点儿了吧。”我点点头,继续听书记说,“你来了也有五个月了,前面学得很快,我们都很高兴。但项目上的工作不都是那么简单的,它就好像一棵果树。当你把下面的果子都摘光了,想要再尝尝果实的滋味,那也就难了。”“那怎么办呢?”我连忙追问道,“一个字,熬。沉下心来熬,古人说天地为炉,造化为工,阴阳为炭,万物为铜。那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大炉子,那些看似琐碎而无意义的事务当成火炭,我和郑主任可算作工匠,而你就是那块铜了。只有这样沉下去,炼啊熬啊。有一天,你就会发现,你长高了,能摘到上面一层的果子了。而你若是想摘到更高处的果子,那就要继续熬了。你现在的瓶颈,就好比这个冬天,坚持,小伙子,坚持。累了,就休息一下,我们再来。”我似懂非懂,点点头,走出了书记办公室。

上楼的时候,忽然吹起一阵冷风,院子里的旗帜迎风招展,云雾渐散露出背后的青山,街边传来小贩叫卖的呼喊。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忽然想起拜师仪式上李经理说过的话,“你们把夏天熬过去了,就是秋天。秋风扫落叶,那就会凉快一点。你们把冬天熬过去了,那就是春天。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就来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以啊,就是一个字,熬吧。”

我转身下楼,推门走进办公室,“清姐,今天的会议纪要,还是我来做吧。”(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