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检测所里的“歌声”

发布时间:2019-01-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嘭嗡”……力学室传来一声巨响,伴着一点回音,一根钢筋被拉断了,电脑上完美的曲线,这合格的“男高音”刚刚飙完一个高音另一个“男高音”又摩拳擦掌了,迫不及待地等待上场。

混凝土试块闷声闷气地“砰”一声完成了它的使命,告诉了试验人员它们是合格的“低音演唱者”。试验员熟练地打扫着试验平台并放入下一个试块,另一个人赶紧记下数据点击下组试验。小推车上半人高的试块,一下午在两个人熟练的操作下声音此起彼伏,这些浑厚的“男低音”撑起了整个低音部。这力学室里有一个“网红”的明星,它就是600吨的微机控制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它可配得上“网红”的称号,忙的时候几组人候着它,谁叫它既可以拉钢筋还可以压各种试块,测量范围很大呢!所以它的“乐谱”-记录本有厚厚的好几十页。为了凸显自己“网红”气质,它总是一次次完美的展现自己精准的业务能力,把一个个任务完成得特别好,所以高低音部有它的加持那是相当优秀的。

那边混凝土室传来尖尖的“吱吱”的声音,应该是“女高音”混凝土搅拌机在吊嗓子,准备随时一展歌喉。不一会儿传来“沙沙”的声音,肯定是在做塌落度试验,铲子拌着混凝土带来一些轻轻的和音。旁边集料检测室响起小火车一般的有规律的“哐切哐切”的打击乐,是在做集料的筛分试验吧。还有振筛机雄壮有力的踩着鼓点打着节拍,将整个和音部门的朋友个个调动起热情来。忽然胶材检测室里高速旋转的搅拌仪像个轻盈的舞者或快或慢地跟着节奏跳起来也加入进这曲工程之歌的旋律中。作为观众的沥青和它的朋友们带着滚烫的温度从烤箱刚出来“吱吱”冒着热气儿给这寒冬一份饱满的热情,像一双双热情高举的手为这首曲子欢呼叫好。

午饭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没有了上班的严肃,耳边忽然安静下来。休息片刻后,那首交响乐般激昂的“曲子”又要在检测所里演奏,日日月月年年如斯。

以前在项目也待过不短的时间,却不知道一根钢筋一方混凝土背后有这么多有声音有温度的“故事”,试验检测竟然会有这么多种类,施工质量不仅仅靠着现场严格把关。进场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新进外加剂拌合时要加多少水?这些基础工作都是在检测所或大大小小的工地试验室里默默开展的,如果说工程是一个人的身体,那么一项项试验就是这个人身体里的细胞和血液,虽小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声声或高亢或嘶鸣的声音像极了在我们身体里奔腾的血液,都与生命息息相关,为着优质的工程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这首工程之歌为了百年二航而演奏,雄壮有力的声音展现了我们二航人的饱满的热情,在祖国热火朝天的交通建设中,二航人书写了一个个华丽的篇章,当二航这艘大船一次次次扬帆远航时,这首工程之歌不停演奏,响彻云霄。(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