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投身大工程  逐梦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9-02-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春节期间,人民日报记者走近不同岗位上的奋斗者,倾听他们讲述生活的新变化,和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一起聆听春回大地上那更加坚定、更加昂扬地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广阔道路上的铿锵足音。公司员工刘经国从他的亲身经历畅谈奋斗感想,分享追梦征程上的切身感受。

人民日报记者  刘志强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中交二航局员工刘经国在位于桂山岛上的沉管预制基地,指挥大家拆除设备。过去几年,每节百余米长、四层楼高的33节预制沉管从这里出发,最终对接成当今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

2018年10月23日这一天让我终生难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总书记强调,大桥建成通车,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心潮澎湃!

从2011年初到达珠海、进驻施工现场,到大桥通车,8个年头过去了。2018年,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我们工作相对轻松,主要负责维护人工岛运行状态、拆除设备、进行技术总结。但我依然保持每天6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的习惯。学习永无止境,更何况是在这个可遇不可求的世纪工程上。

8年来,我不仅学到了领先世界的沉管隧道施工工法、系统工程管理办法,更从总工程师林鸣等前辈那里学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畏艰难的铁人精神。这些会让我日后再做其他项目时更加从容。

8年来,我和爱人孩子聚少离多,回老家不过9次,加起来也就两个多月。平日能视频通话,但仍心怀愧疚,挂念他们。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选择了艰苦、漂泊,就选择了奋斗的青春。

2018年11月29日,大桥项目收工后,我又被派到温州做一个国道改建项目,工期又是3年半。2019年,我又将在异乡的工地上度过。

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今年33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于追梦。

当前,祖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遍地开花、一日千里,为我们青年工程师们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港珠澳大桥等项目的成功,也在世界工程史上树起了标杆。我们决不能让中国建造的“金字招牌”在青年人手中褪色,而要通过一代代的积淀、传承和奋斗,使其越发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