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我和孟加拉国工友们共度中国年

发布时间:2019-02-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春联写满吉祥,福字洋溢着喜庆,火锅辣味十足……大年三十,笔者在公司承建的孟加拉达卡至库尔纳N8公路改扩建项目工地上,和上千名坚守一线的中外员工们,共庆中国新年。

100.jpg

海外春节年味足

大年三十上午,热情的阳光照亮了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作为孟加拉N8公路项目建设的一员,我和中外同事一起为下午的春节活动忙碌起来。贴春联、写福字、准备道具,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项目部所做的一切,被驻地附近的老百姓看在眼里,他们带着满脸的微笑,远远地向竖起了大拇指。

孟加拉达卡至库尔纳N8公路改扩建项目是连接达卡通往西南部地区的主要通道,也是泛亚公路网在孟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后的公路将成为孟加拉历史上第一条封闭高速公路。该项目拟将达卡至库尔纳原两车道公路拓宽为四车道,并设置独立的慢速车道,由公司承建其中的第7标段。

为如期完成使命,中国建设者们放弃了回国过年。望着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的景象,当地司机托瑞克道兴奋地说:“中国人来这里帮助我们建设孟加拉,我们非常感激他们,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

团结就是力量!

下午,在项目部的精心策划下,一场热闹的“猪拥万福·情系中孟”主题游园活动在项目营地隆重开场。

第一个环节,一场紧张激烈的拔河比赛在中孟员工之间展开。只听得哨声一响,双方员工咬紧牙关,使劲浑身力气,奋力比拼。比赛开始,孟加拉员工虽个个身强力壮,但苦于无人“掌舵”,整个队伍如游蛇一般,几个回合下来一直处于劣势。几番败下阵来,孟方员工百思不得其解。原来,拔河讲究特别讲究技巧,相互配合的程度、相互间的默契、力度和方向都很重要。在项目中方“教练”的点拨下,孟加拉员工们逐渐掌握了窍门,他们重新调整阵势,改变了人员组合,做到了步调一致、同时发力,拧成了一股绳,终于在激烈的拉锯战中赢得几局胜利。卖力PK的呼喊声,“加油”“加油”的助威声、欢呼雀跃的鼓掌声,凑成一段段激动人心的交响曲。中孟员工沉浸在欢乐的海洋,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不一样的“中孟火锅”

参与项目建设的中方员工80%来自重庆,过年一起涮火锅是必不可少的。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火锅就是重头戏。

浓郁的香辣味,是熟悉的家之味。为了让孟加拉工友们进一步感受中国饮食文化,项目部特地准备了自制火锅。考虑到孟加拉国宗教和文化风俗,项目不仅为孟加拉工友准备了特色的火锅餐具——刀叉,还细心地将火锅餐品中一切当地禁忌的食物“弃之不用”,并配备了符合当地口味的卤肉。筷子与刀叉、不同辣味的火锅风格、精选的菜品共同组合,构成独特的“中孟火锅”。

中孟员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欢声笑语中,中孟员工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Very good!”孟加拉国工友们对来自中国的火锅赞不绝口。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孟加拉国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第二天一早,在项目驻地不远的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响起,中孟建设者们在奋力追梦的征程上再次迈出了有力的脚步。(彭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