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除夕夜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02-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杨丽萍是向自立的妻子,从孩子放寒假,她就期盼着丈夫回家的那一刻。可眼看年关一天天接近,她没有等到回家的丈夫,只等到了丈夫不回家的电话。

大年三十,向自立和往常一样,一大早起床,到工地走了一圈。海风并没有因为春节的临近而减弱它的势气,无情地从向自立的脸上吹过。他感觉到了一丝寒冷,下意识地拉紧了衣服拉链。

这个春节,他继续选择值守岗位。他所负责的项目——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已经进入施工重要阶段。南塔塔身从瓯江的水平面刚刚露出了头,处于爬升阶段,还需要茁壮成长,而南锚碇沉井,刚刚完成最高的一次接高,马上迎来第三次下沉。第三次下沉难度更大,因为要战胜30多米的未知淤泥地质,采用深水吸泥,让沉井靠自重下沉。这在国内是第一次,没有任何先例,每个施工步骤都需要再三推敲,严密谨慎,出不得岔子。

第四标段,桥梁上部结构正在策划,计划9月开工,南塔和南锚碇两大基础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上部结构能否顺利开展。向自立在工地上边走边看,他风轻云淡的表情下掩藏着他的焦虑,这一系列问题他每天都要想上好几遍。不知不觉一圈走完了,各工区未发现异常情况,起初寒冷的感觉也没有了,倒有几分热,他松了松拉链,擦拭掉了额头的几颗汗珠,这才回到食堂吃早饭。在别人还没起床的时候,他已经有了4000多步的微信步数记录。

除夕夜,在检查完各工区后,向自立开始忙着和值班的兄弟们准备年夜饭。由于公司员工大多来自川渝地区,年夜饭的传统自然是火锅。准备烫火锅的各种食材,在大家的手中,变成了一盘盘鲜美诱人的菜肴。

就在向自立忙碌时,三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眼前。他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原来是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项目部。这让向自立有点意外,一时间竟愣了神,还是孩子叫了一声爸爸,才让他反应过来。抱过孩子,他眼眶已经湿润了。每当提到家庭,他都有一件记忆犹新的事情。印象中,他似乎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全部被妻子承包了。以至于有一次家长会结束,孩子的班主任拉过他的妻子,语重心长地说:“你作为单亲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实在是太辛苦了……”这让她哭笑不得,可是回头想想,她跟单亲妈妈又有什么区别呢?每次家里有什么事,都是她一人张罗,而孩子对父亲也总有一种陌生感。

在此起彼伏的烟花光影中,北口大桥年味越加浓厚。火锅的香味传遍办公区,花椒伴随着辣椒在锅里翻滚。向自立原以为不能回家,吃不到团圆饭,没想到这个愿望在北口大桥实现了。杨丽萍说:“既然丈夫不能回家过年,那我和孩子就来项目陪他过年,现在孩子也大了,带孩子出门也方便了不少。”这份默默的支持,对向自立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这么多年,向自立不知有多少个春节是在工地度过,对于家庭他始终有一份亏欠。望着火锅袅袅升腾的热气,感受着和家人、和工友们在一起的和谐安宁,昔日雷厉风行的向自立不见了,他似乎瞬间沧桑了很多。(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