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老叶进城记

发布时间:2019-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叶兆武是重庆曾家岩大桥桥台工区班组负责人,项目部熟悉他的人都会亲切地喊他一声“老叶”。说起环保施工的事,他总喜欢说自己是农村人进了城,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2018年3月13日是老叶报到的第一天,刚完善进场手续后,他就急不可耐地跑到工地。看着还未动工的现场,老叶暗下决心:“这是我第一次在重庆主城核心区带队施工,一定带好头把进度跟上去,给自己长长脸。”

第二天一大早,老叶就带着工人来到现场,凭着以往的施工经验三言两语就把任务交待完。现场很快就忙活开来。看着兄弟们都卯足力气热火朝天地干活,老叶用手挥了挥眼前扬起的尘土,自我感觉美美的。

可好景不长,一周时间不到,安全部负责人李文胜就找到他,指明A0桥台暂时停工,全体员工接受教育。老叶心想:“你看谁比我干得快,我们做得好好的,又没发生什么事,干嘛叫我停工啊,还要教育我们,这不瞎胡闹吗?”

带着不解,老叶来到前场会议室,只听李文胜说:“A0桥台施工不规范,造成扬尘、噪声等问题,现进行学习教育,现场停工半天。”

老叶就想不通:“现场停工半天,这可要耽搁不少事儿,还要求什么环保,我以前可没遇到过,到底要怎么干?”

李文胜看到老叶在那里闷闷地不说话,再次解释道:“活干得快可以,但必须注意环保,可不能光凭经验主义做事,A0桥台区域本就在城市核心区,周边都是居民,换成你住在这附近,你希望工人怎么干?”

老叶听后顿时一阵内疚,刚刚还很倔的他低下了头。不久,老叶转变了粗放老套的观念,主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经验。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充分运用防尘喷雾装置,修建沉淀池,为机器加上降噪密封箱,老叶学到的新手段牢牢控制住了工区扬尘和噪声。他的班组多次受到项目部好评。“要想工地干得好,环保施工少不了”也成了他的口头禅。

随着项目环保管理力度的不断增强,更多明事理的“老叶”出现在项目部。长期以来,项目部坚持对土石方开挖进行周密的洒水降尘,对所有裸土进行全面覆盖,对所有渣车货箱篷布覆盖以防洒落,并安排专职人员清理场内外道路,每周开展环保专项教育。一系列措施,助力该项目连续两年获评“重庆市扬尘控制示范工地”。(颜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