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给马尾大桥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亲爱的马尾大桥:

展信佳。近日下了很雨,听说包括福州在内的整个南方都是这样。天空大片大片的灰色很容易让人陷入到回忆里,最近我便时常想起第一次见到你的场景。 

那是我第一次上栈桥。那天天气很好,有许多白鹭在你周围,我看见水草沿着水岸线蔓延到天边。很久以后我想到了一首诗很符合那天的场景:谁知闲凭阑干处,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可是你知道吗?那时候的你刚刚起步,就像一个缺胳膊少腿的大怪物。但是那天我很开心,因为是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靠近你,一个青涩懵懂的我和一个正在努力成长的你。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没去看你,可我依然在项目综合办公室里默默地陪着你。还有我那些你可能都没见过面的同事们。他们虽然不能像前场的男孩子那样天天围着你转,可是为了你也是每天操碎了心。我们知道你所有的情况,知道你正在一天一个样地成长。其实有时候我想当个安全员,那样我就能天天看到你了是吧,可是因为专业限制我被无情地拒绝了。

你还记得合龙那天吗,很多人都来看你了。我也在人群中,但你肯定没认出我来。毕竟栈桥上那么小小的一个人啊,而当时你已然是高不可及的存在了。记得那天暴雨大到伞都没法护住我们,当时陪着你的所有人都被那一场暴雨浇了个透。但那天注定是美好而不平凡的,几年来我们用智慧和汗水终于让天堑变成通途,迎来了一个高大伟岸、雄姿英发的你。不知道很久以后你还会不会记得,曾经在你桥沿下向你深情仰望那一群人呢?

我的小伙伴们也许会在不久某一天离开你,也许某一天我也会突然离开,你可不要怪我来不及跟你告别啊。算了,不说这么伤感的话题了。你通车的第二天我带爸妈去看你了,你有感觉到吗?那个开车最慢的人就是我啊。我想让他们好好看看你,那个陪我从青涩走向成熟的你。他们都夸你好看呢,真是让我好好骄傲了一下。

等项目部最后一个人离开时,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都只剩你自己时,不要害怕,你可是福建最大的跨江立交综合体啊,那32条匝道可不是白长的。你要记得你是带着中国交建建设者的骄傲屹立在闽江之上的。

等有一天我老了,一定回来再看你,你要等我。就算我满脸皱纹、步履蹒跚,你也要认得我是当初那个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的小仙女啊。到那时,我要深情地喊你一声:你好,马尾大桥!(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