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春天随想曲

发布时间:2019-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我一直是个怕冷又怕热的人,记忆里小时候的冬天总是很冷,也时常下雪。每天早晨,妈妈都会先把我的衣服放到被窝里暖热,再给我里三层外三层的穿上,裹得像个粽子一样全副武装去上学。

上学那条路,现在看来并不遥远,可我那时总要走上半个小时,可能是因为穿得太多,行动迟缓,也可能是我过于弱小迈不开步伐。那条还算平缓的路,要途经一段陡坡,陡坡尽头是一面悬崖,悬崖并不高,在记忆里却像万丈深渊一样深不可测。每次下雪天,我都非常恐惧,身体单薄的我完全不能靠自重产生更多的抓地力,生怕顺着陡坡滑下去,被世界遗弃。我只有小心翼翼,一步一挪,靠着旁边树木的阻挡,才能安全下到坡底。所以,我总是盼望春天的到来。

记忆里的春天很美,那是远处山头的一片红缨,也是教室门前的一棵梨花树,更是我家花园里的牡丹。午休时间,阳光刚好洒在洁白的梨花树上,温暖极了,那些梨花总是很繁盛,很紧密,单单一棵就胜过一片,经过门框的修饰,变成了一幅充满童话味道的画。放学后,我大部分时间在花园里度过,我不光种牡丹,还画牡丹,画了一幅又一幅。我总是渴望永远生活在春天里,所以,向往江南,向往江南的春天。

蹉跎的岁月催我成长,不经意间,我已高中毕业,来到重庆上大学。好歹也算南方,应是个不错的地方吧。果然,火辣的重庆非常热情,用它38摄氏度的气温迎接我的到来。本以为远离了寒冷是一种幸福,没想到热过了头更是一种痛苦的煎熬。我站在入学军训的队伍里,以汗洗面,汗水会时不时流进眼睛,涩痒难耐。趁教官不注意的时候,我以飞快的速度擦一把,其实也无济于事,因为手臂上也全是汗水,基本上是闭着眼睛站军姿,闭着眼睛踢正步。晚上回到寝室,一样的闷热。那时候寝室还没空调,男生们个个光着膀子等着洗澡,还有很多人铺一张凉席,在楼道里睡,在楼顶睡。天花板的风扇吱吱悠悠转个不停,即使没有覆盖任何毯子还是难以入眠,看来“火炉”的称号不是浪得虚名啊。

热也就算了,重庆的冬天居然还很冷!这种冷是和北方不一样的冷,北方是干冷,重庆是湿冷。北方冷的时候,你可以进屋得到一丝安慰,可是在重庆你躲进屋子还是冷。最最重要的是重庆的春天太短暂了,短暂到可以忽略不计。昨天我在开制热,可能后天就要开制冷。假如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穿羽绒服的人和一个穿短袖的人擦肩而过,请你不要惊讶,重庆的四季正在随机播放。

春、夏、秋、冬,我唯独对春天情有独钟,温和而又充满生机,让人念念不忘。和风细雨、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春天的柔美、春天的灵动、春天的色彩,让人不禁在纷繁复杂的思绪中渴盼春天、拥抱春天、怀念春天。风霜雪雨、春风暖阳,人生的况味,就如同季节的更替,共同编织成步履的印痕和多彩的记忆。(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