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梦中芍药

发布时间:2019-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蓦然听到一声婉转的布谷叫,犹如听到乡音一样,尘封多年的记忆幡然凸现。

记忆中,故乡有一大片梨树林子,方方正正的,旁边有一小花圃,其中栽种了一片芍药花。就是那花圃,竟厚积了我的爱,也成为我童年的乐园。

初夏时节,芍药花枝繁叶茂,在遮遮掩掩的绿荫中,一些饱含激情的花蕾若隐若现。骄阳当空时,不知疲倦的我们便脱离了大人的视线,偷偷来到花圃。为了早日看到花开,调皮的我们索性拔苗助长,把花瓣一个个剥开。不知是谁突然喊了一声:好甜!我们纷纷效仿品尝,那花蕾真如沾了蜜一般。接着,我们还采摘几束回家,插在父亲喝完酒的沱牌酒瓶里,置于床头木桌上,打开窗户,诱人的清香弥漫整个房间。

从此,采蜜的不止是蜜蜂,还有我们这群调皮的孩子。一阵阵暖风吹过,那些花蕾灿然绽放,如锦似帛,放眼望去,那么清爽灵秀,娇艳活泼。

看花、采花,每天乐此不疲:蓝天白云下,一群顽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花丛中欢笑着、嬉戏着,周围的庄稼在悄然拔节,偶尔一两声布谷鸟的清唱……故乡的花圃定格在我深深的记忆中,同时还有花圃旁的那一眼水井,汩汩而出的泉水,清澈甘甜,洗涤着周身的灰尘和炎热,也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多少年过去,或是缘于对故乡的思念,那些有关故乡芍药花的记忆依然十分清晰;或是缘于承载了太多童年的欢乐,故乡的芍药花成为我生命中永恒的美丽。愿美好的事物常在,愿内心的世界如春天一样恒久地充满宁静和美好。(刘大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