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山色有无中

发布时间:2019-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那是我来永嘉项目的第一天,项目部下午组织了一场迎新篮球赛。由于我并不擅长篮球这项运动,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场上的同事加油喝彩。然而,就在这加油喝彩的间隙,却无意间饱览了永嘉的奇景。

那时正是七月,中午还是艳阳高照,转瞬间就是疾风暴雨,倏忽又是天晴,爱好篮球的同事们大呼幸运。前往篮球场时,乡间的石板路上还有几洼积水,我们都跳着过去,石板路两边,青色的柑子上、蔬菜饱满的叶子还凝结着水珠。

我开始还被场上的篮球吸引,然而不知不觉间,目光却陷入远处的山间。雨后的青山被洗成黛色,一团团雾霭给一座座小山们套上了白环,一个个白环渐渐连成一片。被群山包围的小镇,仿佛朦朦胧胧起来。这就是庄子《逍遥游》中所谓的“野马”吧。

不知是雾霭在缓缓扩大,还是云天低垂,在视线之极的远方,雾霭渐渐与云汇集,山顶的亭子也变得缥缈。看着那山,那云,那亭,心思也渐渐飘动起来,怪不得古人会有这种说法:洞天福地,神仙圣境。那山间就是住着忘却凡尘的神仙隐士吧,人山为仙,以竹为友,梅妻鹤子,不论尘世变迁,静坐孤山。这也许也是古代高人雅士追求归隐的原因之一吧。

山绝大部分被苍翠覆盖,也有例外之处,连绵的黛色中,几块灰白掩映其中,不但没有减损分毫意境,反而使得山带上几分灵动。我看不清楚那灰白究竟是天然的石壁还是人工雕琢的建筑,有有时间上山可以瞧个究竟。然而短暂权衡之后,决定暂不去看,留存几分想象:也许是原初的石壁,上面镌刻着古人的游记,也许是灰瓦白墙,代表着衰落的遗迹。

温州多山少田,故历史上温州人为乞儿,为悍卒,为行商。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也成就了温州人坚韧的性格,使得温州能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先人一步。来到永嘉,一路上尽是各种鞋厂公司,玩具作坊,好不兴盛。再看看永嘉这奇丽的山景,雾气蒙蒙,恍若缥缈,似乎在诉说着一切的缘起缘灭,世事轮回。(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