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广州南沙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2日12时,历经十年筹划、五年“智造”的广州南沙大桥(原称虎门二桥)正式开通运营。大桥通车后,从广州南沙到东莞行车距离可缩短10千米,从东莞到番禺行车时间可缩短30分钟,将有效缓解现有虎门大桥车流量超负荷的情况,也将有力改善广州南部跨越珠江的交通情况,打破珠江口两岸只有一个通道的“瓶颈”。

100.jpg

南沙大桥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布后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点交通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新的重要过江通道,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大桥的建成不仅为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增添一条快速通道,推动区域交通闭环加速,更串联起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东莞滨海湾新区、深圳大空港新城等重大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区域间各类创新要素的加速顺畅流动,构筑创新闭环;也将对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对珠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交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深远意义。

南沙大桥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与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环形公路南环段对接,沿线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珠江坭洲水道,终于东莞市沙田镇,与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连接,全长12.89千米,是世界跨径最长的钢箱梁悬索桥,包含大沙水道桥、坭洲水道桥两座超千米悬索桥。其中大沙水道桥为主跨1200米的单跨箱梁悬索桥,泥洲水道桥为658米+1688米双跨钢箱梁悬索桥。全桥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桥梁宽度40.5米。

公司承建的南沙大桥S3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中引桥、海鸥岛互通桥及附属工程等,合同总额18.4亿元,于2014年5月5日开工。

南沙大桥主塔相当于90层楼高,主桥下方是两条船舶密集的航道。整个桥梁建筑规模创下中国国内桥梁多项记录,施工复杂度极高。中交二航局通过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组建一支“雕塑家”团队,实现大桥建设工厂化、装配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大桥建设的突出技术亮点也可概括为这“四化”。其中最大的建设特点是采用“短线匹配法”工艺,将世界级工程搬上流水线,实现了全桥节段箱梁的装配化预制、拼装、施工。

101.jpg

S3标梁厂承担着国内最大规模的单箱双室斜腹板预应混凝土箱梁预制任务,如果将一块单箱双室斜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比作一块小积木,钢筋笼则是“积木”成型的首要条件。短线匹配法就是以成型的“积木”作为样板,预制出需要和它进行拼装对接的下一块积木。最后将绑扎好的钢筋笼放入积木模型中进行混凝土浇筑,完成“积木”预制。而大桥混凝土桥面需由3533榀箱梁拼装而成,共有“积木”3533块,单块重量可达140吨,最重达170吨。

建设团队自2015年开始节段箱梁施工以来,布设了被誉为“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节段箱梁架设体系”,组织5台大型架桥机如钢铁巨臂横亘大江之上,同时交叉作业。他们攻克了箱梁数量多、结构复杂、安装位置多等难题,在2018年11月20日,成功完成最后一榀节段箱梁架设,实现了箱梁拼装毫米级精度和零伤亡、零事故、零失误的目标。 

项目部在大桥建设中争创了三项第一:国内最大规模的单箱双室斜腹板预应混凝土箱梁预制、广东省首次大规模采用短线匹配法工艺完成宽幅节段梁安装、国内悬挂重量及跨径最大节段拼装架桥机进行箱梁拼装;施工的7个亮点,引领了国内先进技术水平:S3标海鸥互通主线桥1300吨架桥机纵移现浇梁、主塔超长大直径群桩基础、锚碇施工刷新国内单次砼浇筑方量记录、广东省锚碇锚固系统首次大规模统采用成品索、节段梁环氧体外索应用、预制梁厂BIM信息化管理、珠三角软土地区最大规模高墩现浇箱梁施工,为提升我国桥梁工业化、智能化建造水平提供了有益实践。(张政 王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