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以下简称詹天佑大奖)二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六届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公司承建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被授予该奖。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是连接重庆市渝中区和江北区的重要过江通道,始建于2009年12月29日,2015年4月29日正式通车运营。大桥上层为双向4车道,下层为轨道6号线,主桥采用四跨连续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钢桁梁桥结构,在同类桥型中跨径世界第一,索梁锚固形式为世界首创,索塔锚吨位世界第一。其主塔采用空间曲面构造形式,外轮廓为天梭造型,具有独特的景观效果。

建设过程中,施工团队克服了钢桁梁刚度大、合龙精度要求高等难点。大桥开通后,市民驾车从朝天门前往江北嘴无需再绕道黄花园大桥,渝中区与江北区互通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5分钟,同时也串联起解放碑、江北嘴和弹子石三大CBD,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

该桥已先后获评2015年重庆市首届“十大最美桥梁”、2016年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等荣誉。(颜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