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安全你我他 积分当钱花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今夜气温骤降20多度,南塔的风好大,好冷哦。真幸运,这下又多了两件御寒的新衣服!” 

“我经常参加安全培训活动,还参加了美丽班组评选,安全行为积分越来越高,今天又可以在超市兑换洗头膏和袜子了……”

4月10日晚,一波又一波工友们在产业工人培训中心高兴地谈论着,因为他们又可以用积分兑换物品了。南塔班组工人胡上文兴奋地说:“在项目参加安全培训和各种安全竞赛还能获得积分,一个积分相当于一块钱,不仅能在工人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能在项目部兑换新工作服,真不错!”

这是中交二航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组织安全行为积分兑换的场景。此次共计103名工人安全积分超过30分,共完成兑换3610积分。积分兑换后,大家再次接受了安全警示教育。

原来,为规范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行为,北口大桥项目建立了《安全行为积分标准》,实施了一项安全管理激励新举措。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根据标准通过手机APP对工人安全行为登记积分,每月对积分情况进行汇总。工人按积分折算的金额数兑换购物券,然后持券到工人超市购物。

“参加项目安全培训、安全技术交底等教育培训活动,每人每次记10分;积分达到30分以上方可兑换;参与安全技能竞赛获奖的,一等奖每人加120分;连续六个月无违章作业扣分的加30分……” 这是写在《安全行为积分标准》的部分内容。与之相对应的,对违章作业行为,标准还明确了相应的扣分项——类似于“北口的驾照”。作业人员每个周期有12个分值,12个月为一个扣分周期,在一个扣分周期内累积扣分不超过12分的人员,在下个记分周期记分重新清零。现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BIM协同管理系统APP对违章人员的行为进行记录和扣分,对扣分满12分人员进行下岗处理,经项目部重新教育培训才能上岗作业。

南锚工区工人杨述保说:“拿着用积分兑换的物品回去感觉很实在,沉甸甸的,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将带动更多人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杜绝违章作业。”  

 “他们的开心,是我们的骄傲;他们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项目安全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管理探索上永无止境,通过安全管理创新提升工友安全意识,确保每处作业点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