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选择你的苹果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关于大哲学家柏拉图,有一个著名的故事。柏拉图让他的学生们去苹果园里挑选苹果,选出最大最好的那一个,但只有一次机会。许多人无法做出选择,最终往往空手而归。因为当他们看见一个又大又好的苹果时,总觉得后面还有更好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常常怀疑自己不够幸运,在柏拉图的苹果园里,没有拿到最大最好的那颗苹果。但这次去华丽高速项目学习,让我完全改变了想法。

华丽高速是一个大项目。十五座的中巴车,据华丽的同事讲,是专门用来接员工上下班的。施工现场离项目部有一段距离。当我坐着这台依维柯在大山里颠簸的时候,我想念永嘉,想念那个走五分钟路就能到的江南小镇。在过了远超秋名山的九连发卡弯后,我看到有一起来的同事吐在了车上。从最近的人类城市,到这里,需要接近两个小时。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离项目部最近的工区,也是条件最好的工区。望着那些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不禁一阵眩晕。

项目部条件稍好,坐落在山间的一块平地上,天高云淡,微风习习,只是周围少有人烟。我和项目上的同事聊天,他告诉我,这里连邮政也不来。取快递只能去丽江,项目部曾经和某家快递公司谈判,愿意出一万多块让快递员每周来送一次,然后被拒绝了。一方面是山高路远,人迹罕至;另一方面这路还是云南有名的“死亡公路”。但这也是有好处的,大家开玩笑地说:“到山里来,告别了网购,再也不用剁手了,真是省下来不少钱!”我想,这可能就是身处荒芜之境的“好处”吧,许多人是很难“享受”到了。

在华丽待了几天,一直没有去二工区和三工区看看,实在是最大的遗憾。听说那里的条件要比项目部和一工区还差得多,尤其是三工区,从项目部开车过去还要两个小时,隧道开于崖壁之上,大桥接于深谷之中,是真正断绝人烟的地方。我敬佩这里的同事们,完全脱离城市,僻处深山,在青春的年华里选择成为“隐士”,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坚持着,并以极高的效率推进工程前进。

我曾以为永嘉项目是一颗并不可口的果实,然而出去看看,外面艰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华丽高速还不是公司最苦的项目,文麻、新疆那边的条件还要恶劣。

我希望我的同事们可以出去看看,我们离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人还相去甚远。人生有许多选择,我们要做的不是选出最好的一条,而是选择一条,然后,坚持向前。(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