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行在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让我很久以来对它充满了好奇。2018年初,我和几个朋友从不同的地方出发,约好在首都科伦坡汇合,再由本地向导带路。由于我提前一天到达,只有先独自行动。

可能是国内各种高大上的机场见得多了,相比之下,科伦坡的机场感觉就像国内的一个客运站。出了机场,选择机场大巴去市区,车票倒是不贵,相当于5块多人民币。在摇摇晃晃中眯了一会,到达了期待已久的“市中心”,可是下车之后竟让我大感意外,呈现在眼前的是杂乱、破败、落后的景象,甚至比不上国内的乡镇市集。难道这就是一个国家的首都?

路边餐馆没什么环境可言,食物首先看起来就不吸引人,随便点份炒饭,加了服务费还是很便宜。之后在附近看了几家酒店,都不太满意,最后看的一家,进门才跟老板谈了两句整条街就停电了,这种诡异的情形让我感觉很不适应,于是坐在路边拿出手机搜索合适的酒店。过往路人向我投来异样的眼光,这种感觉让我局促不安。天色越晚,在异国的我越是慌乱。最后选定一家3公里外网上评价还不错的酒店。坐上一辆“嘟嘟车”(本地出租车)向着目的地出发。司机是个热情的人,跟我说他们很喜欢中国人,斯里兰卡游客不多,但在这里常驻的中国人不少,因为有很多中国企业在这里帮助他们建工程。我告诉他,其中就有我们公司承建的高速公路。

这家酒店倒是令人惊喜。舒服的一觉醒来,是上午八点多,拉开窗帘的瞬间,明亮的阳光洒满整个房间。这是一个独栋带院的小别墅,南亚风格,院子里开着白色的不知名的花,房主见了我微笑着说着早安。门口的巷子整洁而幽静,热带树木在风中轻轻摇摆,地上的光斑不停跳动。原来这一片全都是别墅小院,跟昨天去的地方相差甚远,想必昨天去的是“棚户区”吧。斯里兰卡的原生态环境确实迷人,作为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它被无垠的海岸线包围着,随便一处海滩都足够让人驻足。蔚蓝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翻滚着的白浪花,能让你暂时放下所有烦恼。

这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茶叶出口以及矿业宝石出口,还有新发展的旅游业。其中锡兰红茶的美誉想必喝茶的朋友都有所耳闻。由于战乱原因,整个国家缺少工业,物资匮乏,机械、电器、电子产品基本靠进口,大街上跑的基本都是进口车,而手机多是中国品牌。也正是工业缺乏的原因,他们的自然环境才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斯里兰卡的时光愈发让人留恋。优美的高原茶山小镇,著名的古人类文明遗址,舒适的海边酒店等,都适合用来发呆消磨时间。我也越加感到斯里兰卡人的淳朴,现在想来,起初那路边诡异的眼光,可能只是他们出于一种好奇吧。我对之前的戒备之心有些不好意思了。

今年4月21日,斯里兰卡发生多起爆炸恐怖袭击,悲伤弥漫着整个国家。斯里兰卡,10年前才结束了长达25年的内战,在获得了一段时间的安宁之后,如今遭遇到了这样的不幸。回忆起在斯里兰卡的旅途,我对他们的遭遇深感同情,不由得感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多么可贵。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公司在斯里兰卡的工程项目正有序实施,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相信,有着更多热爱和平的国家和充满真诚、拼搏奋斗的建设者为他们带来帮助,斯里兰卡将不再悲伤,迎来更加明媚的明天。(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