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不负春光

发布时间:2019-04-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这春天的雨是柔媚的,似情人的眼波流转,伸手接一滴入掌心,晶莹剔透,一尘不染。这春天的风是母亲的抚摸,轻轻的,柔柔的,暖暖的。

娇柳、媚花、青山、溪水、薰风……一幅水墨画卷缓慢铺展在面前。江津中山古镇的吊脚楼静静立在河边,一串串红灯笼像极了鲜艳的丝巾,说不完的柔情回传。青石板路边,手艺老人灵巧地编着各式竹制器具,时间流淌进了这丝丝竹子,或圆或方地凝固在了一个小小的世界里。在这里,一种远离城市的宁静悠然地存在着。细细品尝完充满乡村风味的午餐,向着爱情天梯出发。

刘国江比徐朝清小了10岁。上世纪50年代,两人相恋时,徐朝清是一个寡妇,而刘国江则仅20岁出头。为躲避世俗非议,1956年两人避居深山,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为方便妻子出行,刘国江花半个世纪时间,在悬崖峭壁上为妻子凿出了由山顶直达山下的6000多级石梯。当年避世的爱情如今成了多少人心中羡慕的模样。山谷里的流水清澈,水意润泽里透着春色和明朗。

一步步石梯不好走,因为陡峭只得用手攀着铁链慢慢向上爬,走到了520步,不一会后背被汗湿了。继续往上爬,额头已出汗,想着有6000步,才到1314步,前方不可谓不艰难,心里开始打鼓想下山了。难道就此放弃?可是爱情天梯上两位主人公生活的环境是怎样,还是想看看,于是咬咬牙继续“手脚并用”向上爬。没想到后面的路是修整过的,可以一路小跑前行,没过多久就看到山顶出现一间房子。原来,这就是两位老人的故居。

没想到爱情的“终点”不过一间平常房屋和两亩田,平淡至极。但是这平淡之中,却蕴藏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亲相爱。极目远眺,山下郁郁葱葱的树木,依山傍沟,若不是这象征爱情的天梯出现在这,这里只是优美的绝境,而两位老人赋予了这山这水不一样的含义,令人动容。爱情容易觅得,却不易终老。刘国江和徐朝清相伴一生的爱情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特别弥足珍贵。

由此及彼,想到工程施工行业的工作特殊性,很多家庭几乎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一年在一起的日子十分有限。但为了这短暂的团聚大家宁愿像候鸟一样迁徙:寒暑假的工地热闹非凡,一开学项目部又显得格外安静;除夕佳节不管回家要换多少种交通工具,也一定要按时坐在团圆的饭桌上。外人也许不懂这份奔波为了什么,但工程人明白,是爱是信任让各自坚守。平淡的流年也冲不走相伴一生的誓言,十年又十年,还是那个当初的你和我。若将一个小家比作一步阶梯,那么这么多幸福家庭组成的也是通往爱情的天梯。(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