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实现精准合龙

发布时间:2019-05-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月3日,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以下简称曾家岩大桥)主桥实现毫米级误差合龙,嘉陵江两岸再次“握手”。至此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取得关键性进展。

6.jpg

曾家岩大桥工程包括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和隧道工程两部分,线路总长约5630米,起于渝北,穿越江北,横跨嘉陵江后向南最终连接渝中区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其中曾家岩大桥位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和黄花园大桥之间,连接了江北区与渝中区,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其主桥跨度540米,采用钢性加劲悬索三跨连续钢桁梁桥结构,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第一。主桥钢桁梁共44个节段,用钢量约2.4万吨,高栓63万套。主桥上部结构采用双层桥面钢桁梁形式,上层为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行道,下层为双线城市轨道交通十号线,是国内首个把轻轨换乘站建在桥面的公轨两用桥。大桥建成后,民众可在桥上乘坐轻轨,且可步行上桥观看嘉陵江两岸风景。大桥将成为新的网红景点。

除了曾家岩大桥,公司还参与建设了重庆市跨越两江的多座桥梁。朝天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黄花园大桥等,为桥都重庆架起一道道飞虹。如今,曾家岩大桥的合龙为大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再添新彩。

施工区域跨越曾家岩轻轨站及两岸滨江路,与嘉陵江航道紧密相接,施工环境复杂,设备物资组织难度大。主桥合龙更面临着精度要求高、温差标准严苛、吊装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难题。项目管理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科学组织资源、精确控制、选准时机、强化安全管控,有力确保了主桥顺利合龙,实现毫米级误差。项目团队还建立了噪声控制系统、扬尘控制系统和水上施工环保体系,有效避免了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干扰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曾家岩大桥工程完工以后,渝北龙头寺片区到南岸区只需10分钟,将比现在少花20多分钟。整个工程还将分流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交通量的25%,使其拥堵时长各减少约1小时。大桥及隧道在渝中区与嘉滨路和长滨路相连,在江北区与黄观路相连,可将部分车辆快速分流到这三条滨江路上,改善渝中半岛、观音桥、北滨路内侧地块的交通结构。

(颜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