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发布时间:2019-05-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我其实来过永嘉项目水门隧道很多次了,但这次心情总却不一样。毕竟是贯通了,当看到出口第一道光时,我并不如何感到兴奋,只有淡淡的欣慰,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终于长成。

第一次来隧道时,右洞还没有打,左洞才开始挖,只是出口方向,进口还遥遥无期。慢慢地,开始做仰拱了,二衬台车也拼起来了。我一次次来,顺着洞壁的白灯组成的光链,慢慢向黑暗深入。台车上的工人们喊着号子,把一根根钢筋送上洞顶。“嘿!……啊!……嘿!……啊!”一起低头从下拉,一起抬头往上送,他们配合严整,动作协调而具有韵律,胳膊上的肌肉泛着汗光,展现出一种鲜明的阳刚之美。

越是深入黑暗,那左壁上的光链就越发黯淡。幸好还有另一种光。栈桥下面的工人正在焊接仰拱的钢筋,面具前的焊花发出刺人的光亮,却难照清面具后的脸庞。与前面的七人小队不同,他们两人一组,沉默着,在大山腹中进行着无声的“表演”。

再往前走,愈发昏暗,道路也开始难行,仿佛要被黑暗吞没。洞内也开始变得安静,滴水的声音清晰可闻。最后的光亮来自开挖台车的两台大灯,射向出口方向。关于这里,有一位工人师傅令我印象深刻。那是我在三月底去安全检查的时候。起初,我并没有发现他。当现场负责的同事喊他时,我才看到他。他隐身于台车大灯的背后,独自一人在做台车修复工作。同事喊他出去休息一下,我看着他从黑暗中走出,布满油污的脸上古井无波,只有眼睛闪闪发亮。再往前,就是开挖面了。那里已完全陷入黑暗,只能借着微光,看到一些石头。

贯通以后就不一样了。还没走到二衬台车那里,就可以看见进口的光亮。再往前走,豁然开朗。进口同样忙碌,右洞出碴的大车、搭设框格梁钢筋的工人……雨后的地面还带着几分稀软,空气中却已尘土飞扬。回首再看水门隧道,它静静地躺在那里,在阴郁的天气里,却似有一丝壮美。

当左洞还未贯通时,在大山的腹心,直面那安寂而浓稠的黑暗,反激发出我炽热的雄心。在这仿佛与世隔绝的小小世界里,不再有个体,有的只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凭借自己,对抗天地,延续文明的默默努力。甚至连那些工具,都变得和蔼可亲。正是这样,让我相信,人类文明的可能性。放眼望去,在广袤的宇宙里,一片死寂,唯有人类文明犹如黑暗中的一缕微光,摇摇欲坠,却生生不息。那一刻,我想我们已不仅仅是一条普通隧道的建设者。我们的汗水,是为人类文明延续而流。正是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如此默默推动着,这个世界才能一直向前。

当贯通以后,心情已不再是激动,而是一种慰藉。假如有一天,我能带着我的孩子们,路过这里。我会告诉他们,你们的父亲曾经参与了建设,他见过这条隧道最初的样子。那是一道光,分外动人。(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