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成本管理体系的背景及逻辑起点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公司成本管理体系系列解读之一

经过两年的反复研讨与试点项目的实践探索,公司成管理体系已然取得了一些效果,并多次受到公司领导的正面评价。但就其体系产生的背景和逻辑起点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将逐一分析。

一、是国内基建市场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

竞争所产生的倒逼力量,是公司寻求成本控制,形成成本管控体系的重要驱动力。在国内经济进入深入筑底的关键时期,对经济发展的导向越来越明确地指向新兴产业,基建市场的投资存在进一步被稀释的可能;而基建市场的准入条件相对较低,行业本身的价值链端口并不高,加之各相关企业都在奋力求得突破和转型升级,也正是由于僧多粥少,行业内部的联盟变得越发困难,同行合作的成功案例在减少;与此同时,经过几十年的消化,基建行业的人口红利逐步被越发高企的人工成本所替代,劳务工人由较低的成本资源转化为高成本资源,企业的利润率总体上逐步降低。

怎样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或者获得一席之地?公司将成本管理作为主线,并将意图将其打造成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谁培育了核心竞争力,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这就是成本管理体系的基本出发点。

二、是更加深入走向国际市场的必修之功

在国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利润率趋低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对中国资本的渴求正在释放,这是利好的层面;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竞争不但会集中地体现在设计先行、标准输出、配套解决方案定制等方面,也集中地体现在管理水平上。成本管理首当其冲,它决定着能否在海外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成本优势,能否在相对较低的中标价项目中获得利润,进而强化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走出去”已经在国家层面形成了共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海外基建市场放量会逐步体现出来。一方面带来了契机,另一方面也使得越来越多的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始谋篇布局,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和市场渠道,力图抢占市场。这对公司乃至二航局和中国交建而言,要巩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传统地位已然不易,若求深度走进海外市场,必须以成本管理为主线、修炼内功,在国内市场做好演练和“彩排”,将成本管理体系逐步嫁接到国外项目,以确保企业优势的巩固和发展。

 

三、是提质增效治理亏损面额的必由之路

2005年,二航局正式进入铁路市场。正是借助这股东风,公司铁路市场规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迅速扩大,进而直接推动了整个公司规模的扩张。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由于对铁路项目本身的运作模式尚在学习阶段,各种交学费、走弯路的行为几乎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公司整体规模的裂变式扩张直接拉长了管理的战线和管理的工作面,成熟管理人才的贮备量、管理体系和标准的健全度、整体管理局面的掌控能力等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这直接导致项目亏损额和亏损面的日益扩大,并在一定程度上衍生了更多的成本问题。公司文化、风气的不利方面也慢慢滋生,“虚胖而不壮实”的企业机体被“创造”了出来。

在此前提下,紧跟中央对央企“提质增效”的要求,公司自2013年底开始,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在2014年召开了上百次研讨会议,并最终确定了将成本管理作为主线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路线,开始了成本管理体系的“探索之旅”。

四、是逐步推进数据模块管理的必备之选

公司力推的成本管理,并不是单一推进的,而是将其作为主线,贯穿公司企业管理的各方面。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公司成本管理中探索出来的方法,正是二航局一直以来想做但没有全面铺开的工作,即建立模块化数据库,进行模块化和标准化管理。公司在这方面可以说作了前期的探索。

例如在成本管控体系试点的马尾大桥项目,按照造价形成的预计总成本被划分为11大成本单元,每个大的成本单元都被明确编码,11大成本单元又被划分为近600个细分的小成本单元,每个小的成本单元又被详细分解为10几项费用;临时工程则被划分为140项左右的费用构成;目前整个工程被划分出的最小结构物已达20万项以上,每一项都有较为清晰的成本预算。这也就意味着,构成项目的每个“零件”都有了自己的平均成本,不管到任何项目,每个“零件”都作为工程的一个“细胞”,其成本有了更为清楚的定位,以至于不论多么复杂的工程,都可以大致按照试点项目或者几个项目相同“细胞”的平均成本,被一一解构,成本的来龙去脉将清晰可见。一旦这样的基础数据库逐步建立起来并得到认可和推广,真正的模块化、标准化管理才有了现实的数据基础。

公司探索建立的数据库,是其成本管理体系的核心要点之一,既包含了成本管控体系推进的逻辑起点,也包含了成本管控体系的实现手段,更包含了以成本管理为主线全面推进企业管理的大目标。甚至在一定意义上讲,它是二航局持续推进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所必须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