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入场安全“114”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施工安全犹如大堤,做牢了入场安全教育工作,则堤坝坚不可摧,反之将会“毁于蚁穴”。

一个“培训包”

入场安全教育培训要想全员百分百有效、全面覆盖,难不难?难!而二航局连镇铁路项目却一招轻松搞定,“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包”,安全员吴青松得意的说。

安全教育培训包是连镇铁路项目最新引进的安全管理工具,它是包,也是大数据库。人员入场培训,只需将身份证轻轻一扫,人员基本信息自动显示、存档,并根据相应的岗位工种,提供详细而全面的教育培训。同时还能对培训人姓名、时间、单位、成绩、合格与否清晰记录。不仅如此,安全管理人员还可通过相机、手机等将现场的违章作业情况及时进行传输记录,这对工人操作过程中有无违章随时可查,为后续改进、考核等提供依据。

该包还装有专业软件,将教育培训内容、安全法律法规、事故案例、文明施工等通过视频动画生动、直观的呈现出来,更有利于记忆。

“安全教育培训数据化,切实有效的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减了压。如此培训,再多的人员也能一‘包’拿下!”吴青松一脸轻松地说。

一张“身份证”

 “我非常确定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做了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因为他们头上都有一张蓝色‘身份证’!您可以随意抽查。”面对公司领导的询问检查,连镇铁路夹江桥施工现场安全员姚帅非常肯定而自信的说。

面对公司领导怀疑的眼神,姚帅取下自己的安全帽,只见白色安全帽正后方,一张蓝色“身份证”显得十分醒目,“身份证”上详细记录了人员信息、岗位工种,最重要的是其中一栏“是否通过入场安全教育”,这就确定了作业人员是否有资格上岗。“凡是通过了入场安全教育的人员我们都会发一张‘身份证’,有了‘身份证’才能进场上岗作业。未通过入场安全教育的即使和我们戴一样的帽子,也能一眼瞅出来。”

看着现场戴着身份证忙碌作业的个人,公司领导对姚帅竖起了大拇指。

严格“四个准入”

 “到二航局连镇铁路项目干工程,真是比登陆月球都难呀!”面对施工队伍普遍反映的“进场难”问题,连镇铁路项目二分部负责人敖成标露出了得意的神色。

为了把好进场关确保安全,连镇铁路项目严格执行四个准入。材料、设备进场必须通过进场计划、资料审查、材料或设备验收三道关卡;人员进场要通过进场计划、资料审查、安全教育、上岗培训方可进场;分包商进场要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信誉审查,以确保让有实力的、合格的分包商进场作业。任何一道“关卡”未通过都不得进场。“只有切实的把好准入关,我们才能实现安全、优质生产,才能做出精品工程,建成最美大桥。”敖成标说。(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