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围绕“三个工程”,稳步推进农民工入会及服务农民工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本报讯  2015年11月,公司虎门二桥项目率先在全公司范围内成立“农民工入会及服务农民工”试点,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项目迅速吸引了164名农民工入会,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13万元,春节平安运送农民工500人次,评选了16名年度先进个人,集中培训农民工12批次,累计对特种人员培训256人次,帮助农民工办理特殊作业操作证62人次,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同时,2015年,项目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水平获得全线年度考评第一名;2016年一季度,项目部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获得全线季度考评第一名,充分说明了虎门二桥项目在农民工入会及服务农民工试点过程中所采取的“服务农民工—吸引入会—助力生产”工作思路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效。据项目工会主席樊洪双介绍,在这个过程中,虎门二桥项目重点从三个维度实现了服务农民工的工作实效。

做好维权工程,着力维护农民工的核心权益

一是不断加大源头参与宏观维权工作力度。活动开展以来,项目工会主动加强同番禺区、石楼镇等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联合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参与推动有关农民工权益保护政策的落实落地。同时,项目工会加大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参与协调工作,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和维权知识的宣传及咨询服务,有效拓宽了农民工权益维护的渠道和通道。

二是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农民工劳动报酬是其权益的核心之一,活动开展以来,项目工会始终将保证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从完善组织架构、开展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排查活动、实行农民工动态信息管理机制、建立农民工动态信息档案、推行工资代发制度、强化监管措施等六个方面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开展以安全生产为主旨的“安康杯”竞赛,扎实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工作以及农民工生活环境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日常安全巡查—周度安全巡——月度(节假日)安全大检查”的模式,有效嵌入隐患排查工作,实现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常态化。

巩固帮扶工程,努力解决农民工的实际困难

一是持续开展和推动“送温暖”系列活动。项目工会在活动过程中,通过筹集慰问费用、与协作单位合作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等系列活动,让农民工安心、放心、舒心。

二是加强困难农民工生活救助工作。采取深化和多种帮扶措施,通过调研摸底、走访访问、高度关注、丰富服务内容和模式,加大生活帮扶力度。同时,在项目部内营造尊重、关心和帮助困难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对困难农民工帮扶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强化素质工程,不断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能力

一是大力培树农民工先进典型。活动开展以来,项目工会从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入手,采取将农民工纳入到项目部先进评选活动之中的做法,加大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着力提升农民工的归属感、肯定感和幸福感。通过先进典型树立,有效营造出了农民工体面劳动和推动农民工公平、和谐劳动的良好环境。

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项目工会有效依托 “工人夜校”阵地,结合生产特点,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多类型、多层次的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民工的岗位竞争力。

三是大力开展文娱活动,不断提高农民工业余生活质量。项目工会坚持在文体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将农民工纳入进来,并在活动奖励等方面一视同仁,满足和丰富农民工的业余生活,有效强化了对农民工的肯定感。

围绕“三个工程”,虎门二桥项目实现了“维护农民工权益,促进农民工更体面、更幸福地劳动,推动农民工更好融入生产”的活动目的。但是,项目工会也面临着农民工流动性极大、部分农民工对工会工作认识不足的实际困难,也正是这些实际困难,促使着项目工会在工作力度、工作方式上面,不断提升和强化创新,努力实现活动的纵深推进。(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