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你看,还有光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片头掠过第一组字幕,黑底白字,像是舔在心里的一棵小草,蠢蠢欲动。镜头瞄准了朝天门大桥,老人伫立在大桥下,晨雾打在大桥上,忽隐忽现,老人脚下的江水,欢快不止的漂浮,像是一首时光的挽歌,随着鸣笛,缓缓而过……

第一次看到朝天门大桥大概在五年前。汽车左右突击地蜿蜒在眼花缭乱的都市之中,路过朝天门大桥时,我差不多也是以这样的角度仰望着这座桥。大概那个时候,眼里的欢愉尽是繁华。

想到这里,画面缓缓的切换到了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偏远而孤僻,镜头里,孙家林说有两件事改变了他的一生,那一刻,我其实特别期待。

记得毕业之后,到公司报到的前几天,我妈一天要给我打三个电话,第一个电话是反复问我考虑清楚没有,是否真的决定到施工企业,第二个电话是不厌其烦的告诫我,一个人出远门要注意身体,要经常给她打电话,第三个电话,一般是在她睡觉的时候,打电话过来问我吃饭没有。林林总总,唠叨琐碎,有那么一瞬间,我多想告诉我妈,算了,我还是不去了吧,但是她絮絮碎碎的说了半天,我一直插不上嘴。

就这样,怀着期待和不安,我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工地—琅岐大桥。眼前的景象与想象差得太远,迎面扑来的海风,带着浅涩的腥味,感觉好难习惯,那是我第一次想到退缩。

之后的日子,越来越不顺心,一是因为感觉无所事事,一是因为觉得这里是那么的燥热。

佛有八苦,我觉得我真的好难过。

于是,我生平第一次那么坦然的走进书记办公室,告诉书记,我不想干了。书记是我的师傅,他讲着与此无关的故事,他说,他以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觉得这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但是,上一代人,艰苦创业,创造了二航局的一个个奇迹和辉煌,他们并没有丰厚的回报,他们想的就是如何把一件事干好,无怨无悔。

当时我觉得书记真老土。

好在有一个朋友,看到他在现场忙忙碌碌的走来走去,乘着他空闲的时候,我得知,他从苏通大桥到琅岐大桥,一直在现场,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回家的时间屈指可数。但是他并不接受赞扬,他说,每建一座桥,他就觉得很自豪,感觉做了很大一件事,真的想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大桥做一点贡献,其他人也是一样的。

后来,因为赶工,他每天早上下夜班回来,时常和我在上班的路上相遇,他昂扬的挺着胸,阳光铺满了他的脸庞,显得特别的春风得意。

建桥改变的不止是孙家林一个人。

这个时候,影片里的画面切到江成根的妻子和儿子,听着他们平静的述说着老一辈二航人的故事,他们细小的感动、平凡的满足,却不屈不折,未曾退缩。刷新了一直坚守在我内心中对这种事业的种种偏见,原来,真的不止一个人,可能微不足道的奉献,也能那么的昂扬挺立。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过了那么久,第一次隐隐约约的知道,其实所谓的艰苦,也不过是一次理所当然的借口,我们总是觉得付出得太多,得到太少,浮躁而不安的索取。而那些人生中所谓的成功,也许就是内心中最小的一次感动,最简单的心安理得,和最昂扬挺胸的前行。也隐隐约约的知道,其实,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成为这一个整体。

书记其实一点都不老土。

后来,恰逢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回到重庆,经不住朋友相邀,我们在南滨路边上一家火锅店里“厮杀”到半夜,走出店门的时候,江边的风灌进眼睛里,像极了迎面扑来的海风,激烈而温柔,带着一点浅浅的腥味,我们迎着风,在南滨路上缓缓前行。

 突然,朋友指着南滨路边上的朝天门大桥,借着酒意说,你看,这么晚了还有光,我说,是的,五彩斑斓的。(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