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2016-0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常常问身在异乡的自己,回家的路,到底有多远?淡淡乡愁的情愫,就如同天边的薄雾笼罩大地。只有在电话里听到亲人的呼唤或踏上回家的路,这团薄雾才会消散,就如同阳光穿过云层,温暖直照心田,让我们游子的心得到一点归属感。

春运期间,中华大地上演了一次次天南地北的大迁徙,海陆空三大运输枢纽功不可没。当然,我也毫不例外地加入到这次大迁徙之中。当中转到重庆菜园坝长途汽车站,在距离售票窗口不到一千米时,第一感觉告诉我,挪不开脚步了。在涌动如潮的人群中,排队,安检,再排队,买票,等待,上车。N多次的这种步骤,轮番往复,而每一次手握车票的感觉,又是一阵欣喜若狂。

背上是鼓鼓的行囊,挤上车找好座位,新的烦恼又来了:背包放在车底的行李箱吧,怕别的行李挤压,放在车上的行李架吧,已经塞不下,只好放在膝上抱住它。不知情的人一定会以为里面装有“宝贝”。是的,里面装有带给父亲的钙片和母亲的红枣,所以要好好地护着这些“宝贝”,不能让它们受到一点点的“伤害”。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手和膝盖都不觉着酸疼,比起父母对女儿的爱,这点担子又能算什么呢?

汽车停停走走驶出了拥堵的主城区,在高速路上飞驰着。朝车窗外望去,路边的树木和房屋在一排排后退,回家的路是越来越近了,心情亦是欢快,根本就感觉不到路途的疲惫。下了班车的刹那,新鲜的空气从四面八方涌来,感觉太阳也温柔地看着我,真想俯下身去抚摸每一棵小草,亲吻每一片树叶。就这样,打量着故乡的一切,就如同初生的婴孩张望着世界一般,永远都看不够,巴不得把家乡的种种记忆装得满满的。

步伐越发轻快,远远地,母亲已在村口张望,看见母亲的身姿已没有往昔的挺拔,父亲的腿脚也不是那么灵便,心中顿感酸楚。这些年,一直在外,陪伴双亲的时间屈指可数,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但父母从没有抱怨过,对我们几乎是“零索取”,只要看到我们平安的归来,父母的脸上永远乐得跟花朵一样。

回家的路到底有多远?总觉得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近,那是在我们心里,随时可以想念;远,总让我们魂牵梦萦,望眼欲穿。回家的路,还要演绎许多回,迈开脚步,踏上回家的路,因为路的那端住着我们至爱的亲人和他们的期盼!

再回想母亲站在村口翘首张望的深情,一首熟悉的曲子也在耳边开始回响:

回家的路,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

回家的路,数一数,一年快乐的次数;

回家的路,数一数,岁月流走的速度;

回家吧,幸福,能抱一抱父母……(覃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