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岛上除夕夜

发布时间:2016-0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暮色渐渐向着江面笼罩过来,温州南口大桥跨越激流向前延伸着。不觉间,除夕夜了。再次回到项目部办公室,忽然发现门上已经换上了崭新的福字,贴上了喜庆的对联。

身着朴素衣装的工人们十人一桌地在食堂吃起了年夜饭,在觥筹交错、欢声笑语中互道祝福。而此时的灵昆岛上,此起彼伏的炮竹声,则打破了这里原本的宁静。沿着公路向前看去,似乎家家户户都在放礼花,各种绚烂的色彩冲上天空,红白蓝,粉红,大红,紫色,像花朵,像气球,像蒲扇,在天上接连不断地绽开,直看得眼花缭乱。有的火花被树木遮住了,却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朦胧感,在密麻的枯枝间,展露着奔放的倩影。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此时此景,也许正与之相应吧!

我似乎被斑斓的色彩迷住了,总是呆呆地望着天上,不愿眨一下眼睛。我叫上老公,在闪烁烟火的陪伴下,一起去了江边。农家人所有的灯全部点亮了,每层楼都挂上了红艳的灯笼。一些情侣们也来到江边,点燃起孔明灯,让它满载着新年的愿望和祝福,飞上天空。

在这个紧邻工地的小岛上,虽人烟相对稀少,但别具特色的小洋房、欧式建筑、花园别墅却随处可见,一派富足景象。听说平常这里很多人去了美国、法国打工,家里则留有这些漂亮的大房子,让老人和小孩居住着。往日在晚间散步时常见到他们家最多就一个房间有灯,然而今天的除夕可不一样了,家家户户都把所有灯打开了,并将大红灯笼一一点缀,再在大门前点燃一堆篝火,据说是象征着红红火火的寓意!是不是那些海外打拼的游子都归来相聚了呢?而今晚,我却在遥远的异乡迎接新年,想象着万家灯火的热闹团圆,却让一份孤寂和有别往日的情愫驻足于心。想念、期盼、渴望、怅然、些许的孤独……像一阵淡淡的凉意袭入心间,然而回头一想,我的身边,不还是有他吗?周围的空气中,不还有着十一二度的温暖在热情陪伴吗?内心的原野,不还是有着对于生活的无限憧憬和热爱吗?

行在火花绽放的小岛上,随着时光缓缓走入除夕深处,忘却了自己还是个来自工地的人。今晚,没有风,只有喜悦和温馨,我也默默地祝福,愿所有的朋友们:新年吉祥,收获满满!(徐承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