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我的感觉,与你一样

发布时间:2016-0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前些日子看了个帖子,评价亦舒的。大致说亦舒的书总是一个怎样的女子最后变得怎样的故事情节,而且多是励志型的。从我已读的书中看,的确有这个趋势,但是如果喜欢读书,并不是只爱一个人的吧。我们总是要善于读不同人的书,然后从不同的书中读出自己。

亦舒的文字让人感到平淡、舒心,书也并非情节单调,中心雷同的布局,让人读后多多少少或有些淡淡的回味。

 “从此以后,你即是我,我即是你。”

最近在看《不羁的风》,刘巽仪太太因唐清流的年轻貌美而怀念自己的当初,于是感概: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她就是个有钱的疯子,每年在“不羁的风”上旅行,奢华的怀念和找寻。

就是这样的机会,让任天生遇见了那个可爱、温柔、善解人意的唐清流,也让英俊非凡的余求深遇见了卑微的唐清流。

我想如果清流能够不介意任天生隐瞒真实身份,能够不继承刘巽仪太太的遗产,或许她的余生就是漫长的幸福美满着。可是这些从来就没存在过。继承遗产后,原来那个唐清流不复存在,余生都在“不羁的风”上,寻找余求深,寻求得不到的爱情。

    而于这个故事,我觉得唐清流除了开始的可爱、温柔、善解人意,或许她骨子还有藏着很深的自卑和固执。当她还只是个陪护的时候,她有自知之明,即使一开始了解任天生的爱慕,却又嫌弃他没前途的当下;而英俊的余求深是她永远可遇不可求的,毕竟那个时候余求深接近她是为了接近刘巽仪太太,就算对清流有淡淡喜欢,却也因无可图只能喜欢,所以到后来他会选择离开。

而对清流而言,她的内心对白应该是这样的“当我卑微的时候,你不能在我身边,等我有地位的时候,我希望能够用你的方式可以留住你,然后拥有爱情”。这不过是清流的自欺欺人,无疑她也成了一个有钱的疯子,成了一个没有朋友,总是专制,沉默而漂亮的女子,一直在“不羁的风”上旅行,寻找不可能实现的爱情理想,即使到最后她又恍然中遇见“余求深”,也只是因为那个男子也同余求深一样是让别人等的无益的男子。

 “原来她那样理智,只不过是因为她尚未倾情。”

《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这个故事相对让人读着温暖。面貌平淡无奇的未婚女子吴乃娟,拥有很让人匪夷所思的婚姻辅导员的工作,凭着理智总是一针见血的找出许多夫妻的矛盾,所以在工作上她是成功的。在生活中,她又是一个有着自己坚持的习惯,热衷公益,简单的女子,也难怪李至中会倾心于她,因为她的清丽脱俗让人无比踏实。

在爱情中,她却是一个胆小、自卑、处于暗恋角色的女子。所谓的暗恋在后来被证明她喜欢的那个人,从来都是自己在臆想他的一切都是她自己所喜欢的,也就是现实跟想象是有区别的,她终究因为不爱他,而不愿牺牲自己进入他的世界。

她真正喜欢的是那个一直陪在身边,有着共同爱好,同样相貌平平却心地善良,早就扎根在心里的李至中。有时候喜欢就是慢慢产生的,或许还在想着理想中的爱情的时候,却已经离不开在身边的习惯了。

其实到后来,我有担心着结局是不是向一般发生的那样,他们彼此错过,然后遗憾一生,心里会有淡淡的感伤,还好到最后那个被骂开的李至中一直有默默陪在乃娟身旁,而乃娟也愿意为了李至中不记得那些误会。于是就幸福美满的结局,那个真正爱你的人会用树枝轻轻敲你的头。

你的感觉会不会跟我一样,这些故事读起来有时感伤,而有时也会温暖,也会有小感谢。(易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