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港珠澳大桥中山预制场标准D梁顺利预制完成

发布时间:2016-01-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本报讯 1月6日,随着最后一榀标准D梁浇筑完毕,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中山预制场共160榀标准D梁全部预制完成。至此,中山预制场箱梁预制完成总量已达3234榀。

标准D梁是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箱梁预制中较复杂的梁型之一,其施工工序繁多、结构自重大、对混凝土浇筑养护要求甚高、预制生产条件极为困难。标准D梁梁长3.45m和3.5m不等,宽20.67m,高4m,混凝土最大理论方量67m3,最重梁段(转向块)约170t。预制场3#线龙门吊最大吊装能力180t,考虑梁段吊装安全,在同时保证施工质量及成本控制的原则下,项目部多次开会讨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决定将D梁转向块梁段分为二次施工,第一次施工在2#线生产台座内进行,第二次施工在4#线存梁台座中完成,二次施工主要完成中隔墙的浇筑。

标准D梁从2013年12月11日至2016年1月6日全部预制完成,历时756天。在此过程中,项目部本着“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的原则,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优化改进施工方案,坚持以安全为前提、质量为根本的基本理念进行箱梁预制生产,不断提高预制质量及工效,为圆满完成标准D梁预制任务,推进百年“品质二航”打下了坚实基础。(乔 雷 王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