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穷人的医生

发布时间:2016-01-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小时候,在物质较为匮乏的年代,我们小孩儿总盼望着过年,因为过年就有新衣穿,有压岁钱,还有数不尽的美味。在年夜饭的餐桌上,总有那么一道小菜雷打不动的摆在那里,当面对满桌的“饕餮大餐”时,哪里还能有暇“光顾”这道菜呢!而它就是如花似玉堪称“穷人的医生”的花菜。

从小到大,不喜欢花菜,原因是味道不好,不入味。待到自己会做饭了,还是不喜欢它,觉着很难掌控火候,差一分,生硬难咽,老一分,软烂没嚼头。基于以上原因,我的厨房总是将其拒之门外。

在温州南口大桥工地附近的村民,他们大面积种植花菜,特别是灵昆镇九村一带。在这个深冬时节,视野中除了青绵不断的瓯柑树,那就是花菜。一大片的青白色,放眼望去,颇有一马平川之感。不知为何当地人老喜欢吃花菜?有人说:“蒸食或做汤很好吃。”没想到花菜还有这般做法,真是新鲜!

再一次经过小镇的路上,在公路的最边上,很狭窄的地方,有人也种植了花菜。花菜对于他们,就有这么大的魅力吗?一次次经过那里,都会看上一眼,每次都是近距离地观看,它们尖而挺的叶片永远向上,在那狭而窄的“边际”,真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再细看下去,在青白叶片的包裹下,花蕊渐渐地探出了脑袋,一朵朵小花蕊密实地紧贴在一起,构成了一大朵洁白无瑕的花朵,有点像新娘的捧花,很是圣洁。当花蕊长到一定大的时候,贴心的主人用叶片盖住了花朵,可能是不想让寒霜侵蚀到,好让花期得以延长吧。

九村那边场面宏大的花菜和公路边小家的花菜,虽没有菊花的清高,也没有梅花的冷傲,却在寒冷的冬季,默默无闻地用洁净的身躯奉献给人们。我似乎倍受鼓舞,借鉴本地人的吃法,觉着没有了以往的难咽无味,反而倍加爽脆清香,也慢慢喜欢上这种口感。据了解,花菜富含维C、B族维生素,更有爽喉、润肺、止咳之效,且价格不高,因此有“穷人的医生”的美誉。如此想来,我对花菜的印象便愈加深厚一些了。

现在,正是花菜成熟的时候,它们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登上了“大雅之堂”。比如,干锅花菜、干煸花菜之类的。天寒时节,一锅热气腾腾的花菜汤端上桌,举箸之间,吃出了欢笑和健康,温暖从身到心,一种天然的清香也弥漫满屋……(覃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