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只是偶尔乡愁意浓

发布时间:2015-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前些天是冬至,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日子。对于从小就在北方长大的我来说,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吃完了水饺,在漫长的冬天里就不会害怕耳朵被冻掉。

小时候,每逢冬至,妈妈总是会在吃完早饭后把面和好,等发好了面、擀好了饺子皮就会叫哥哥和我一起来包,并定下了包十个饺子才可以出去玩的规矩。哥哥比我高,也比我调皮,总是趁妈妈和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把妈妈包好的饺子放在他的面前,可那时候我们包的饺子多丑啊,在妈妈包的饺子面前一对比,我和哥哥包的饺子简直就是“反面教材”。妈妈总是轻而易举的发现哥哥作弊,然后把哥哥包的饺子拿过去重新数数。不知道是因为他真的比我快,还是因为拿过去的次数太多以至于弄混了,哥哥每次都比我先完成任务,然后就着剩下的面粉团做一些奇奇怪怪的“玩具”,长的、短的、圆的、扁的,各种奇形怪状的“珍宝”。等妈妈包完够全家人吃的饺子,再回过头来注意我们时,哥哥和我都变成了花猫,不光是脸上,连衣服上、头发上都满是面粉。听到妈妈的“喝止”,哥哥和我才能从彼时对玩具的沉溺中回过头来,指着对方的样子捂着嘴巴笑个不停,殊不知大人眼中的自己也是一样的糟糕模样。

再长大些的时候,哥哥已经成了一个号称不进厨房的“男子汉”,他喜欢和外面的“男子汉”一起玩他们的游戏,所以厨房就只剩下我和妈妈两个人,虽然少了很多逗乐,但多了我和妈妈两个人的“悄悄话”,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很暖。那些细碎的时光,就像油画中绚烂多姿的色彩,丰富饱满,却也还是和谐的暖色调。

自从离开了故乡南下求学到现在,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和家人团在一起包饺子过冬至了。很多年前,老舍曾说“自从离家求学,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从参加工作开始,故乡对我来说也只剩下过年那短短的几天了。故乡之所以没有了四季,只因我们无暇顾及。

我们顾及了太多外面的世界,忽视了很多早已熟悉的世界。有时候,想想祖父辈的人,心里便生出敬意,他们的一生,犹如山水般的简朴清明,日子简单却也总有些乐子。那是一种朴实之上的繁华。那时候,一个人可以守着一片土地,人生的沉浮起落,都自安然。而现在很多人一世奔忙,被时光追赶,却忘记了家的含义。

人生哪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在冬至的日子里,我只是偶尔乡愁意浓,希望和我一样在外漂泊的游子们,能放慢匆匆的脚步,别让尘世的浮躁和忙碌阻了回家路,常回家看看,因为只有家才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