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测量队里的“老实人”

发布时间:2015-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尽管测量的内业处理枯燥无味,外业操作辛苦劳累,但我热爱测量,我坚定自己的信念也收获着自己的快乐,我是一名测量员,我为自己代言!”在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工决赛颁奖典礼上,获得铜奖的中交二航局二公司员工张天涛朴实的说到。

张天涛可是二航局二公司测量队里出了名的“老实人”,精于专业、不苟言笑,就连举止都比同龄人要“稳重”。对于自己的“老实”,张天涛把原因归结到父亲身上,“父亲是气象工作者,经常跑野外采集数据,工作辛苦、单调,可他从不发牢骚。从我记事起,他就告诉我做人做事都要老实。”带着父亲的期望,张天涛开始了测量生涯。

初到项目,张天涛跟着师傅跑前跑后,师傅安排的每一件事,他都踏踏实实去做好。白天背着十几公斤的仪器往返各个桥墩,晚上挑灯夜战整理各项数据,项目部近百号人,食堂大厨就只对他印象深刻,“这小子太老实,忙起来没日没夜的,吃饭就几乎没准点过!”在黄海大桥项目的三年时间里,张天涛埋头苦干刻苦钻研。为保证大桥与十余公里外的接岛引堤工程完美对接,张天涛提出在每隔一定距离施工完毕的墩身上加密测量控制点的“优先墩施工方法”,不仅克服了传统海上测量方法存在的不足,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成本,更为大桥高程控制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测量数据。

2009年崇启大桥建设期间,一件小事让大家对张天涛的“老实”有了更深的体会。在首个墩顶块安装期间,当节段梁调校至平面位置还差1.5厘米时怎么也调不动了,满头大汗的工人师傅没好气的说,“支座螺栓已经与螺栓预留孔贴死,不能再调了,一定是你们测量有问题!”“规范允许1厘米,差不多不用调了。”技术员小李也“妥协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是关键部位,必须调!”张天涛的话掷地有声。说完,他俯身钻进箱梁底口,在满是机油的千斤顶旁蜷成一团,对预埋孔的相对位置关系进行了仔细的测量。底口狭小到无处下脚,而他身下几十米便是波涛汹涌的海面。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测量误差是由预埋孔埋设倾斜引起的,随后他与技术员协商将预埋孔进行修整,终于将首个墩顶块调整到了规范允许偏差范围内!看着满脸油污的张天涛,工人师傅尴尬的说,“没见过这么老实的测量员。”可就是因为他的“老实”,为日后的墩顶块安装调整提供了准确的参考值,免去了反复调试的返工工序,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加快了整个工程进度。

大门大桥是张天涛迄今为止去过最艰苦的项目。大门岛有多苦,从测量队人员变化就能知道。本来施工高峰只需要8个人的项目测量队,前前后后竟有40余人参与其中。作为测量队长,张天涛无奈的看到一个个徒弟离开这里。也曾有徒弟打来电话,“师父,我们老板新接了大项目,你过来当测量队长吧,我跟着你干,还想跟你多学几招呢。”他却回答,“大家都知道这个项目苦,我走了,测量工作还有谁愿意来干,我走了,你这些师弟怎么办?”“我们这边工作环境比你那不知强多少倍,钱也挣得多,师父你就是太老实了!”原本好意相劝的徒弟碰了一鼻子灰。

2015年11月24日,张天涛在2015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工决赛中获得铜奖,并在北京、武汉分别受到集团及二航局领导的亲切接见。回到文莱PMB大桥项目部,张天涛被同事们围得团团转。“快说说领导在接见你的时候都谈了些什么?”“这次比赛的奖金是多少啊?”“有没有乘机给领导提要求?”面对同事们抛出的一连串问题,张天涛扶了扶眼镜,“没提什么要求,我就表了个态,以后好好工作,争取多带出几个徒弟。”

“嘿!你可真是个老实人!”同事们异口同声的说到。

叶常清  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