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秋风

发布时间:2015-1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已到了立冬的节气了,桂山岛却依然是30度的天。只是这阳光相对前些日子,变得有些若隐若现了。听新闻里说,北方的雪已经漫过了华北的天空,纵然是造成了些堵塞和延误,也算是缓解了雾霾。北国的风光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大气,南粤的景况则多了些温文尔雅。不紧不慢的节奏,不至于短袖在一夜间变成棉衣。

在桂山岛的几年,习惯了各种风。大风、小风、台风、暴风都不难找,反而是微风和无风天难得遇见。秋风起、夜微凉,在桂山却难得一见。伴着和煦的阳光,风只是微微的掠过,吹不起发梢,撩不动衣角。只是在肌肤裸露的地方,有一丝丝的撞击感。如此的微风,算是秋与冬的交接吧。风和雨往往是伴侣,不过在海岛上两者却不是很“亲近”,常是有雨的时候风总伴着,吹风的时候雨却不一定在。除了前些日子,台风“彩虹”擦肩而过时,掀起风浪导致停航,总体看来秋天的风还算平静。

几个月前曾驻足倾听夏雨,那甚急的雨水伴着猛烈的狂风让人犯怵,而今这若隐若现的秋风合着越来越柔和的阳光,让人难以分清是初春还是夏末。与雨不同,风更为神秘,除了裸露的肌肤,几乎只能靠其他事物的表象去呈现“他”的存在。或是树木的弯腰,或是云朵的飘逸,也许是浪花的飞溅,亦或是路上行人的面部表情。如今的秋末,风懒得开始晒太阳,我们也该享受这个季节难得的平静,或许再有几天,远东、西伯利亚的寒流就将换走我们身上的衣裳。

如此也好,那也算是秋与冬的正式交接了。只是那微微的秋风,不知道在冬天正式来临之际,我是否还会怀恋。

魏长城